唐家璇:促进友好交往,开创和平未来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3:05:13

 

唐家璇:促进友好交往,开创和平未来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论坛9月27-28日在东京举行。(中国日报 蔡虹 摄)

 

中国日报东京9月27日电(记者 蔡虹)作为中国和日本宣传、研讨及促进两国关系的重要民间交流平台的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9月27日在东京开幕。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全体大会做主旨发言中指出,中日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两国关系的冷暖变化,始终关系到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进程。近些年来,受种种因素影响,中日关系不断遭遇艰难险阻,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至今仍未完全回归正常发展轨道。这种不健康状态影响中日合作,延缓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牵动地区和平稳定。

他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双边会见时强调,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压舱石”,2014年年底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是两国关系改善的“安全阀”。双方应该恪守有关原则和共识,管好老问题,防止新问题,确保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动摇。做到这些,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就有了根本保证。

针对近年来国际社会热议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有人担忧中国会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唐家璇说:“这完全是杞人忧天。”

他强调:“无论是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还是‘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都体现了我们寻求和平发展、巩固睦邻友好的一贯目标。无论是为应对全球变暖作出减排承诺,还是在国际维和中积极作为,都表明了我们融入国际体系、承担大国责任的坚定决心。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展现了我们坚持开放包容、分享发展红利、谋求互利共赢的合作思维。一言以蔽之,中国的发展带给亚洲和世界的决不是威胁,而是利好和机遇。”

唐家璇说,日本是中国最大邻国之一,两国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互补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巨大。我们重视中日关系,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愿望是真诚的,这一点没有任何变化。中国发展不会挤压日本生存发展的空间,已经并将继续给日本发展带来红利,反之亦应如此。希望日方能同我们相向而行,客观认识中国发展,抱定共同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将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关于“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表态反映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

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唐家璇强调中日应抓住重要历史契机,推动中日关系稳定改善发展,同时也应立足重要时间节点,思考未来中日友好的前进方向。

他在发言中说,运筹中日关系,既要尊重历史,又要立足现实,同时面向未来。就当前而言,双方应妥善管控、处理好新旧矛盾,同时脚踏实地地推进务实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持续稳定改善发展。

唐家璇对推进中日关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两国应当正视历史渊源:中日两千年友好,五十年对立,友好是主流。二是两国应维护和平海洋。中日隔海相望,这片海域理应成为双方合作的试验田,而非冲突对抗的角斗场。在南海问题上,带有政治意图的炒作和介入只会使问题复杂化,希望日方支持直接当事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的努力。三是中日应拓展互利合作。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应加强合作,履行责任,做地区和世界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四是两国应该扩大国民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目前两国国民感情疏远的现状令人担忧,这对双方各界的引领责任提出了现实课题。

本次论坛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外务省的支持下,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及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论坛的主题是“面向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来自中日的学者、专家、企业家以及媒体工作者将就政治、安全、外交、经济、媒体等课题进行分组讨论。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