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荣立集体一等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24 22:18:13

最高人民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联合召开表彰大会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荣立集体一等功

沈德咏 乃依木•亚森 朱海仑 徐家新 熊选国 李学军出席

9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联合召开大会,隆重表彰荣立集体一等功的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为乌鲁木齐中院颁发奖牌并讲话。沈德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各级法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胆进行探索实践,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近年来,在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政法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乌鲁木齐中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始终将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首要责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成功审理了一系列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案情复杂的暴恐案件,有力打击了暴恐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捍卫了法律尊严,赢得社会各界赞誉。该院着力深化审判管理与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积极主动服务大局,下大气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公开、司法改革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法院、全区严打暴恐专项行动集体一等功等荣誉。

沈德咏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以乌鲁木齐中院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力抓好执法办案工作,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加强司法应对,着力防控风险、推进改革、服务发展。要不断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功能,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基本遵循。

沈德咏指出,“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路上勇者胜”。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增强改革定力,通过改革破解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与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各级法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胆进行探索实践,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要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推进改革,认真做好对司法改革成效的评估工作,确保方向正、效果好。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司法改革始终,加强政策宣讲,凝聚和传播改革正能量,激发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干警争当改革的推动者、促进派、实干家。

沈德咏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不懈抓好法院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督,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要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落实“一案双查”,加强党风廉政问责。要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扎实推进基层法官轮训和民族地区双语法官培养计划。要充分发挥法院文化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激励作用,引导干警坚定法治信仰,忠诚司法事业,坚持司法为民。要始终坚持严格要求与热情关怀相结合,认真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帮助干警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积极争取党委和政法委的领导,旗帜鲜明支持基层干警依法办案,依法从严惩处干扰阻碍司法活动,威胁、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伤害法院干警及其家人的行为,切实维护法院干警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朱海仑,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李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海仑指出,全疆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始终高举总目标旗帜,坚决贯彻中央治疆方略,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反恐维稳实战能力,执法司法专业能力,一手抓凝聚人心、一手抓依法打击,对挑战祖国统一、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底线的暴恐分子、犯罪团伙、非法组织,从严从快坚决依法打击,坚决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发挥好法治的保障和支撑作用,为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朱海仑强调,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解决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从实体、程序和时效上充分维护群众权益,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全区政法机关要向乌鲁木齐中院学习,争做反恐维稳模范、执法为民模范、清正廉洁模范、民族团结模范,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法队伍。

李学军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顺应各族群众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期待,切实承担起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责任,严格依法办案,提高审判质量,维护法律权威,促进公正司法。认真解决各族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法涉诉问题,大力加强法制宣传,全面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一等功的决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乃依木•亚森,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选国,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闫汾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木太力甫•吾布力出席会议。会议由闫汾新同志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新疆法院系统和其他政法机关共约650名干警参加了会议。

在新期间,沈德咏会见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

(刘峥,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