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之旅
——“汉语桥”肯尼亚赛区第一名赴中国参赛感想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20:01:22

中国日报9月23日电 (记者 柳洪杰)第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肯尼亚赛区选拔赛一等奖和最佳口才奖的荣誉称号,以及此后赴中国参加复赛的经历,使得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21岁女生金若曦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女神”,她的一举一动颇受内大孔院同学们关注,以下是她应邀分享的赴中国参赛感想。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总结我的“汉语桥“”之旅的话,那就是:快乐。在中国的这段短短的经历无疑是让我幸福的,我也要感谢“汉语桥”给予我机会,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

我的梦想之旅 <BR>——“汉语桥”肯尼亚赛区第一名赴中国参赛感想

送给“汉语桥”15周年的礼物

初到北京之时,我很疲惫,但是内心的激动无法控制,甚至可以用狂喜来形容。在北京为数不多的几天中,我们游览了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以及汉办总部。但炎热的天气让我适应不了,在阳光的暴晒下我感觉自己要被烤熟了,但却很值得,因为我完成了我这个夏天的计划中的一部分,也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梦想。除了观光游览,我们还参与拍摄VCR、接受一次又一次的采访,也拍下了很多美丽的照片。说到我们住的酒店,那可是棒极了,又美丽又舒适,住在里面非常享受。不管是客房服务、热水供应,还是窗外的美景,都让我十分享受。在肯尼亚时我从未这样过,所以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很特别。除了这些,还有让我垂涎三尺的美食。我就这样爱上了北京,有朝一日我一定会再来的。

之后一周我们便出发去了湖南长沙,感觉这段时间都是在到处飞。长沙比北京还热,热得我都快发心脏病了。但身为非洲人,我体内流淌着非洲的血液,所以我还能对付。比赛一天天接近,我开始很紧张,每天都在思考,我花了2天时间疯狂地背诵我的演讲稿。全世界的选手都聚在这里,穿着美丽的民族服饰,在这方面我认为要数非洲和亚洲的最好,因为衣服的颜色很丰富,很好看。眨眼之间就到我上台演讲了,我很紧张,但我努力控制自己,与评委有一些眼神交流。演讲后就到了我最怕的提问环节,我很担心我听不懂评委的问题,或者不知道如何作答。这个环节对所有选手来说都是最可怕的,尤其是对男选手来说,这个环节对他们的自信心打击很大。我认为所有人都尽了全力,因为所有人的中文水平不一样,所以也只能尽力而为。

我的梦想之旅 <BR>——“汉语桥”肯尼亚赛区第一名赴中国参赛感想
才艺展示《傣家小妹走过来》

此后的才艺展示环节就轻松多了,在演讲环节之后,大家的压力就小了很多。大家也都用尽全力,评委观众都给了我们最大的认可。但很可惜,我们只有90秒来展示自己。

对我来说这段经历既恐怖又刺激,下一个阶段就快到来,谁都不能放松,所有人都彻夜读书,准备问答题目。所有选手都一心忙着这件事,其他一切都不管了。最后谁晋级倒不重要,所有人都很棒,我也为自己骄傲,因为我能与比自己中文水平高10倍的人一起比赛。虽然最后不能晋级,这还是让我有点难过,但是我己经尽力了,不需要跟别人比,让我很满足,所有人都像一家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全非洲组30个选手有6个晋级了,剩下的我们就在湖南到处游览,欣赏美景。对所有人的支持与鼓励,我表示很感动,不知道怎么表达,尤其是感谢家人和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全体师生们,大家都在网络上给我投了很多票。

我的梦想之旅 <BR>——“汉语桥”肯尼亚赛区第一名赴中国参赛感想

“汉语桥”比赛现场

离开中国前,我认识了来自全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希望未来还能再见面。在告别时所有人的情绪都相当激动,而我也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到了国家,这段经历我将铭记一辈子。

以下是金若曦的参加“汉语桥”比赛时的演讲稿:

人生的灯塔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金若曦,今天我特别高兴能站在这里,来说说我对未来的憧憬。

我的梦想之旅 <BR>——“汉语桥”肯尼亚赛区第一名赴中国参赛感想

一个好的梦想成就一个光明的未来,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我可以找到一把钥匙,去开启我的未来大门。现在我找到了这把钥匙,那就是我的汉语梦,中国梦。当我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我就发觉我和汉语坠入了爱的海洋。中国文化的精彩,中国汉字的奇美,中国人民的和蔼,这些美让我找到了人生的灯塔,它带我点亮我的未来。

请给我一个机会,去探索伟大的中国文化,请给我一个鼓励,去正确的读出每一个汉字,请给我一个精彩,让我游历中国的名胜古迹。我会努力,我会奋进,我想成为一名中国通,我想用流利的汉语给我的中国朋友介绍非洲的经济、文化。让更多的中国朋友爱上非洲,喜欢非洲。我也会通过我对中国的了解,让更多的肯尼亚人去认识中国,接受中国,并爱上中国。

我的梦想点亮我的未来,梦想是中国梦,未来是中国通,现在我正在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我参加了内大孔院的中国舞蹈团,在那里,每一个中国舞蹈都让我着迷,我学会了新疆舞,蒙古舞,中国古典长绸舞,还有欢快的广场舞小苹果,我是肯尼亚人,我的老师是中国人,我学习了中国舞蹈,我教我的老师跳肯尼亚舞,中肯一家亲,我们是一家人。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去中国,去长城,去故宫,去兵马俑,去天安门,去我热爱的中国看一看,走一走。

最后,请大家给我最大的鼓励。让我在追逐汉语梦的道路上,一帆风顺,生命只为点亮未来,我希望汉语可以成为我的舞台,张开梦的翅膀,正现在。我会努力,我会加油,让我的中国梦点亮我精彩的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