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舆论调查:中国民众认为和平友好合作共赢应是中日未来发展方向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19:32:33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中国民众认为和平友好合作共赢应是中日未来发展方向

中日代表9月23日在东京发布中日关系最新舆论调查结果。从左至右分别是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王刚毅及零点调查公司总裁袁岳。(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蔡虹)

 中国日报东京9月23日电(记者 蔡虹)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今天在东京发布。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王刚毅在记者会上说,与2015年相比,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关系现状评价仍然不高,且领土争端、海洋资源纠纷和历史问题仍被视为阻碍两国关系的主要障碍。

但是,王刚毅指出中国民众对两国关系的总体看法中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即认为两国关系重要的比例增加,认同两国应和平合作发展的人数占据多数,希望两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仍是主流。

中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受访者普遍认可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但对中日关系现状的评价仍然不高。数据显示,近两年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认可度止跌回稳。自2015年起,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中国受访者比例开始回升,2016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有超过七成(70.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在2015年(70.1%)的基础上稳中有升。但对于当前的中日关系,中国受访者的评价总体比较消极,认为“差”或“比较差”的比率为78.2%,比2015年增加11%。对于两国关系发展的态势,中国受访者认为“变差很多”的比率为33.8%,比2015年增加18%。

中国受访者对两国关系未来变化的预期更为乐观,恢复政治信赖被认为是改善中日关系的首要途径。有23%的受访者相信中日关系未来会“变好”或“相对变好”,较2015年上升5.5个百分点。认为“中日两国在亚洲能够实现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受访者比例由19.4%上升到30.8%,认为“中日两国今后会持续对立”的受访者比例则由24.8%降至14.4%。此外,在改善双边关系方面,中国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是恢复政治信赖,有27.9%的受访者选择,其次是中日两国应在环境问题等全球问题上加强合作(26.3%)、强化经济关系(22.4%)和加强安保领域的合作(10.3%)。

中国受访者认为和平友好、合作共赢应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调查显示,在对两国关系未来的预判上,确信“中日实现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中国受访者比率由2015年的19.4%上升到30.8%,增长了11.4个百分点。“希望两国能够实现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但不确定是否能实现”的受访者比率为45%,同去年的46.7%相比,基本保持平稳。调查还显示,在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认识上,尽管选择“和平”的受访者比例有所下降(比2015年下降了18.1%),但选择“合作发展”的受访者比例有所上升(比2015年上升4.3%)。这两者仍被中国受访者视为最为重要的价值观,选择“和平”的比率为41.5%,选择“合作发展”的比率为43.9%。

中国受访者希望两国在亚洲地区和全球事务上开展更多合作。调查显示,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受访者支持两国在亚洲地区事务上合作,选择该项的比例从去年的54.3%上升到今年的57.2%。具体合作的议题聚焦在:维护东北亚和平(41%),加强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34.4%),节能技术,风力、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33.9%)等。有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中国和日本合作解决全球性议题“重要”(19.8%)或“比较重要”(47.5%)。具体合作的议题聚焦在:包括中东、北非在内的世界和平的维护(43.4%),世界基础设施开发和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37.5%),防止核扩散和核裁军(37.1%)和促进全球经济稳定的对策(36.2%)等。

中国受访者认为领土争端、海洋资源纠纷和历史问题仍是阻碍双边关系的主要问题。这三者的选择比例分别为65.3%,30.9%,27.2%。围绕领土争端,中国受访者对未来因此发生军事冲突的忧虑较2015年明显增加。选择“未来会发生”的比例居首,为44.8%,比2015年为增长了13.7%。历史问题仍是中国民众对日本不好印象的主要原因。选择“日本对侵略中国的历史没有真诚地道歉和反省”的比率为63.6%。有关解决中日两国间历史问题的必要做法,中国受访者首选“日本尊重有关侵略战争的历史定论”(65.1%),这一比例较2015年上升了8.9%。

中国受访者认可两国经济合作的互补性,对两国经贸合作回暖抱有信心。在对中日经济“合作与竞争关系”的看法上,选择“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可以实现合作共赢”的比率为61.5%,较2015年上升了十个百分点。30.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中日经贸额“将会明显增加”或“将会有所增加”,较2015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关于促进中日经贸关系发展的有效措施,中国受访者首选“改善两国政府关系”,比率为45.8%,“加强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位居第二,比率为39.6%。

中国受访者认可两国民间交流的重要性,但对于当前民间交流现状评价不高。调查显示,有66.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两国关系发展有重要作用。

东京大学的高原明生教授指出,国民之间的直接交流(对相互了解和改善相互好感度)有很好的效果。他说日本政府每年邀请1000多位中国青少年来日本交流,建议中国政府也多花些资源邀请日本青少年去中国。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王刚毅认同民间交流的重要性,认为国民之间的直接交流可以(为改善关系)建立一个好的基础。

根据日本观光局的统计,2015年前往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创下499万3689的纪录,今年上半年又超过了300万人。而日本访中游客人数却持续减少,2015年才只有249万7700人。

在多种民间交流途径中,“媒体间交流”的受中国受访者重视度位列第一(50.3%),“相互接收留学生”排第二(32.2%),“教师及相关教育人士间的交流”排第三(24.0%)。但中国受访者对两国民间交流现状的评价不高,有63.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民间对话交流“不太活跃”或“很不活跃”,这一比例较2015年(47.9%)上升超过15个百分点;而认为民间对话与交流“非常活跃”的受访者则仅为5.2%。

中国受访者认可本国媒体的建设性作用,互联网媒体成为中国民众了解日本的渠道的重要性增加。调查显示,中国受访者获取日本信息的最主要的渠道是本国的新闻媒体。有89.5%的中国受访者通过接触中国媒体(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了解日本信息。其中,“网络媒体”的入选总比例由去年的13.2%上升到今年的30%,而移动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渠道的比例达到26.7%。中国受访者普遍认可媒体对中日关系的建设性作用。认为中国媒体对于改善中日关系“有正面贡献”的比例达到 73%,认为“中国媒体关于日本和中日关系的报道和评论客观、公平”的占71.3%。在网络言论方面,有8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确切”或“大体”反映民意。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9月27日、28日在东京举行。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本外务省支持,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面向亚洲、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下设五个分论坛:政治外交、经济、媒体、安全和特别分论坛。

(编辑:刘世东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