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经济”:掘金网络小说 小说成为中国娱乐界“香饽饽”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梅佳
2016-09-23 14:36:44

“粉丝经济”:掘金网络小说 小说成为中国娱乐界“香饽饽”

 《美人为馅》海报。影视剧成为中国网络小说在中国获得接受程度的试金石。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记者 SATARUPA BHATTACHARJYA 梅佳) 爱奇艺的一位高管称,爱奇艺将在10月份播出根据著名犯罪悬疑小说改编的同名系列影视剧《美人为馅》,即“被‘馅’(陷阱)包围的美人”。这将成为爱奇艺进军互联网影视娱乐业务的开山之作。

爱奇艺网络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称,这部由公司内部团队编写的36集惊悚电视剧也即将搬上大银幕,未来还会推出手游。

自2012年成为百度的全资子公司后,爱奇艺收购了20多本小说版权,并将它们改编成玄幻、悬疑和言情等体裁的网络影视剧。《仙侠奇缘之花千骨》,一部改编自网络同名小说的道教传奇故事,成为去年爱奇艺最大的热门剧之一,引起强烈轰动。

将文学内容改编为电影、电视或网络剧,甚至开发为游戏,越来越为中国娱乐界追逐看好。过去一年里,有大量此类作品进入影视市场,创造了数十亿收入,而一些行业分析人士将此种现象称为“粉丝经济”。据说,收购了此类版权的公司的估值都在上涨。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娱乐工业产权“,即大家所熟知的”IP“(即著作权)是指在一定期限内有效的,包括文学和艺术作品的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发表权、表演权、广播权、传播权、改编权和翻译权等在内的一系列权利。

除百度外,阿里和腾讯都在招募作家抢占网络内容市场,构建主要针对中国年轻和富裕阶层的娱乐业务。就这一点而言,玄幻小说似乎是不二首选。例如,爱奇艺自制的所有影视剧中,有五分之一是这一题材。

“粉丝经济”:掘金网络小说 小说成为中国娱乐界“香饽饽”
 《盗墓笔记》宣传海报

编剧外包的传统已由内部团队所取代。

戴莹说道:“这使我们更加积极的参与其中。”

中国的年轻人群体还是老龄群体对重制韩剧和真人秀节目表现出深厚的兴趣,也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收购外国版权。描述中国一群想进入上层社会的年轻人生活的系列电影《小时代》或许是新兴娱乐产业中最成功的例子。目前为止,《小时代》四部曲拿下至少2亿美元的票房。这个系列是由导演郭敬明在2008年出版的一部小说。去年,这部小说被改编成了音乐剧。

最近,引发追剧狂潮《盗墓笔记》和《琅琊榜》就是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

“将原著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的投资风险相当低。这也是为什么这会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北京孔雀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顾婉诚说道。

她表示,这个模式并未完全效仿好莱坞,因为中国人一直以来喜爱的是读小说、玩电玩或手游。打造娱乐版权业务在美国由来已久,但中国企业采用了更为传统的方式——瞄准畅销书。

著名作家刘慈欣认为,版权交易很大程度上受到国内市场的推动。他凭借《三体》一书成为第一位受到全球关注的科幻作家。《三体》三部曲于2008年出版,而三体难题是一个经典力学概念。

新华社最近报道称,中国出现了一家专注于科幻小说版权的创业企业。

“粉丝经济”:掘金网络小说 小说成为中国娱乐界“香饽饽”

《小时代4》宣传海报 中国日报

随着版权交易量的急剧攀升,在讨论文学的晋江和豆瓣等网站也能找到相关群体。顾婉诚表示,有网络娱乐业务的科技企业也在大力开发能将影评和社交平台融为一体的手机应用,比如小咖秀、易直播、美拍和秒拍。

据一些数据显示,作家们从中获得相当可观的收入。

2015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70亿元,同比年增长25%。预计今年将增长20亿人民币。

今年五月,在北京举办的跨媒体“故事驱动”年会上,中国出版协会副会长邬书林说:“网络文学帮助很多作者实现了创作梦,也让文学作品走进成千上万的寻常百姓家。”

深圳市中汇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侯小强称,中国前20部最受大众欢迎的电影中,有14部来源于版权小说。即便如此,仍有很多人对此怀有质疑。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梁振华认为,这确实威胁到了严肃文学发展,不过,他认为,尽管如此,这可谓是一种文学的转型。

 

“粉丝经济”:掘金网络小说 小说成为中国娱乐界“香饽饽”

《琅琊榜》宣传海报 中国日报

 

(编译: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