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改善中日经贸关系要走好三步棋

作者:魏建国 来源:中国网
2016-09-23 11:25:12

魏建国:改善中日经贸关系要走好三步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

当前,中日的经贸关系正处在关键时刻。两国的经贸额已经连续四年走低,今年日本对华投资和出口总额更有可能突破两位数的下降。这非常令人担忧。

中日互信的减退是影响中日经贸下滑的重要原因

中日经贸关系的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世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世界银行已经前所未有地相继两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虽然是预测,但也充分说明未来的世界经济形势可能会更糟。我认为,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期还没有到来。从目前来看,美国经济不仅复苏缓慢,而且受总统大选和人口下降的影响,美国的储备加息始终没有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失业率增加、贫富差距扩大、货币贬值、企业负债,种种因素都令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特别指出的是当前日益增强的保护主义,也会导致明年全球贸易仍然会在负增长的情况下徘徊。

我们更应该看到,近些年来中日互信的减退是影响中日经贸发展的重要原因。两国互信度的降低大大影响了企业开展经贸活动的动力。以前,日本企业家在对华贸易上一贯是积极主动的,他们能看到中国的市场,但现在日本企业已经看不到中国市场了。受政治关系以及部分媒体舆论的影响,他们总认为中国经济可能要崩溃,从而对中国市场丧失信心。这是阻碍中日经贸深入开展的关键原因之一。

日本政府当前必须要彻底改变右倾主义抬头的趋势。如果日本在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萨德问题上继续与中国持挑战态势,日本企业对华的发展机遇将全部丧失。近几年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在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和贸易,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率先进入中国的日本反而落在了西方国家的后面,这是可悲的,也是需要日本后悔和反思的,但现在改正应该说还来得及。

改善中日经贸关系要走好三步棋

要想改善中日经贸关系的现状,我认为双方要走好以下三步棋。

第一步:当前,中日两国的有识之士在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健康养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上已经建立了许多共识,中日两国在这些领域具有优势互补的特点,双方合作能实现共赢。未来中国将是大市场,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多,而充分利用中国的资金、市场使日本企业先进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扩大,也是日本企业梦寐以求的。两国应该进一步推动两国企业在上述领域间的进一步合作。

第二步:中日经济合作上,尤其是日本企业家要深入研究和抓住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战略。“十三五”期间,中国制定了诸如“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建设”,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这些规划和举措将深刻改变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面貌,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些战略的实施,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同样是机遇。日本企业家应该引起重视。

第三步:中日经贸合作应积极开辟第三方市场。近年来,中国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大多都有新的合作项目,中日利用各自优势在第三方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是对双方都非常有利的事情。但遗憾的是,由于日本较为保守的思想,中日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目前还比较少。对此,我们应该引起重视。

在中日关系上,我们要把眼光放到亚洲或更大范围来思考。应该说,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市场都在亚洲,更为重要的是亚洲的创新,包括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及新理念都已经在世界经济中显现出强大的活力。这也是美国、欧盟都把最大精力放在亚洲,认为亚洲是他们利益所在的根本原因之一。中日作为亚洲两个最重要的国家和经济体,应该放眼长远,合作共赢。

期待“北京—东京论坛”为中日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即将召开的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是中日间为数不多、高端的、民间的和不可替代的对话平台。对这个论坛我们要爱护它、支持它,并要好好利用它。应该说,两京论坛在过去的11年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认为,“北京—东京论坛”应该是中日有识之士们思想碰撞,能够产生智慧火花和解决问题的地方。论坛参与者要充分宣扬双方的利益之处,共同寻找中日矛盾的解决之道。

当前,从中日关系的大环境来说,“北京—东京论坛”正是发力之时,论坛及论坛的参与者们应该积极为中日关系以及中日经贸的发展建言献策,从而在中日关系的良性发展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这也是我一直期待和坚信的。(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