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应该减少分歧,共同维护亚州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姚云竹 来源:中国网
2016-09-23 11:25:12

中日应该减少分歧,共同维护亚州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原主任姚云竹。

近几年,中日关系开启走向改善的进程,但进展缓慢,不时受到一些复杂因素的干扰。那么,中日两国在安全和军事领域到底存在哪些分歧?如何才能减少分歧,稳妥地推进中日关系的改善进程?

中日两国在安全领域存在的主要分歧与争端

虽然中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出现了向好的趋势,但是这种趋势仍然是脆弱和不稳定的。在安全和军事领域,双方的利益冲突和矛盾斗争十分激烈,改善并不显著。最突出的有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以钓鱼岛主权争端为核心的东海之争。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以来,中日双方一直处于尖锐对峙的局面。双方的舰船和军机都在钓鱼岛附近的海域和空域进行活动,舰机近距离接触事件时有发生。虽然最终有惊无险,但两国的执法和军事力量近距离接触的机率不断升高,“擦枪走火”的风险也随之增大。

二是日本近年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了强势干预的姿态,对与其无关的南海争端发表了很多不负责任的言论。特别是在7月12日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出台后,日本紧随美国对中国施压,外相岸田文雄发表谈话称“裁决”是最终结果,当事国必须遵从。在他8月对菲律宾的访问中,仍然“敦促中国尊重法治和海洋安全”,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

三是日本在地区安全热点问题上的态度,也影响双方的军事安全关系。7月8日,韩美军方共同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使得中韩关系出现倒退,中美关系进一步复杂。随后,有媒体称日本政府也在考虑引入美国“萨德”反导系统,让“萨德”风波火上浇油。此外,台湾民进党上台后,日本一些议员鼓动通过类似美国《与台湾关系法》的法律,插手两岸事务。这些事态的发展,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对日本的安全疑虑。

四是日本在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扮演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日本在日美同盟中从一个受保护的角色,逐渐转变为美国亚太防务布局中的中流砥柱,越来越多地针对中国。这也是中国难以接受的。

最后,安倍政府领导下的日本国内政治生态,也让中国有所担心。例如日本国会通过了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增加军费预算。今年7月11日,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显示,主张修改和平宪法的力量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为安倍政府启动修宪进程扫清了障碍。站在中国和其它在二战中遭受日本侵略国家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发展势头是令人担心的。

避免冲突,中日强化危机管控至关重要

安全领域的争端具有突发性和易爆性,如果管控不好,预防措施不够,很容易让中日关系突然偏离正常轨道。在争议不能得到解决的情况下,目前双方应该努力管控争议和分歧。首先,中日双方都要明确,因“擦枪走火”引发危机状态,既不符合两国利益,也不是两国的意愿。其次,建立有效的管控危机机制至关重要。2014年9月,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会议商定重新启动了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其后,双方防务部门就建立海上联络机制进行了若干次磋商,却由于在这一机制的适用范围上存在分歧,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中国多次表达了对重启谈判的积极态度,认为这一机制的建立,可以有效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联系沟通,管控危机,避免误解误判,预防不测事件,希望日方尽早排除有关谈判障碍,与中方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启动和运行该机制。此外,中日海军还都是《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成员国,确定了各国海军舰艇或航空器在不期相遇时,应采取的预防和规避意外事故的原则和措施,这对于减少和平时期各国对海空军事行为的误解误判有着重要的作用。

着眼大局,立足长远,中日安全合作前景广阔

目前,要减少中日之间在安全领域的分歧不太容易,但是我们一定不能让争端继续增加,更不能让矛盾冲突继续激化。比如,南海问题原本不是中日之间的争端点,但日本主动插手,把它变为中日间的新分歧,这是非常不明智的。中日间的南海问题在二战结束后就全部解决了,日本向中国归还了所占岛屿。目前,日本有85%的贸易经过南海,中国经过南海的贸易运输量所占比例与日本持平,维护南海的自由航行权,是两国共同的利益,中国不可能破坏南海的自由航行。事实上,日本途经南海的贸易运输从来没有受到干扰和阻碍,指责中国不尊重南海的自由航行没有任何根据。日本应该停止在南海事务上指责中国,认真考虑中日之间在南海如何进行合作才更有利于自由航行,更有利于保持南海的稳定,更有利于南海争端的和平解决。另外,在当前中国与美韩就“萨德”导弹的部署发生矛盾时,日本应该谨言慎行,千万不要再把自己搅进与已无关的争端。

中日要想发展健康的安全关系,还需要再往前走一步,共同维护安全利益,寻找新的安全合作点,构建安全合作的新框架。在安全领域,中日有很多共同面对的挑战,例如在抢险救灾和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中日防务部门已经进行过研讨和推演。特别是在海上搜救方面,中日可以合作的机会很多。8月11日中国一艘渔船与希腊货船相撞,日本海警对落水渔民进行了施救。中日海上力量不仅可在两国近海实施联合救援,还可在必要时为地区提供海上搜救的公共产品。此外,作为两个贸易大国,两国应该共同维护海上交通线的安全,在条件成熟时,打击海盗、反海上恐怖袭击、为国际商船护航等,都是可以考虑的合作内容。

中日同为亚洲大国,应该克服当前的困难,解决好两国之间的分歧,建立起包括军事安全在内的良好的外交关系,共同为亚洲乃至全球的安全稳定贡献积极的力量。(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原主任姚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