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南亚中东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研讨会召开

作者:中国日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10:20:30

中国日报9月23日电 9月22日,第二届中国-南亚中东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南亚中东10个国家执法安全部门及驻华使领馆官员,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公安部有关业务部门、相关省市公安机关和警官院校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公安部主办,浙江省公安厅协办,浙江警察学院承办。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国际和地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现状与趋势、国际刑警组织框架下的国际执法合作以及国际和地区反恐形势等议题踊跃发言,并就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进行了讨论。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国与南亚中东有关国家在执法安全领域取得的务实合作成果,认真分析了地区反恐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南亚中东地区执法部门加强交流合作,互联互通,符合各自国家和本地区的根本利益,对促进区域和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域内各国应高度重视执法安全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共识,加强人员往来,完善机制建设,深化务实合作,将地区执法安全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近年来,中国公安机关不断加强与南亚中东有关国家的执法安全合作,通过完善双边会晤、联络热线、情报信息交流和案件协查等工作机制,有效遏制了域内电信诈骗、网络犯罪、毒品犯罪和恐怖主义等突出犯罪问题。今后,中国公安部将继续加大与南亚中东国家的执法安全合作,拓宽领域,创新模式,丰富内容,共同开创互信互助互鉴的执法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