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校园自杀率居高不下 日本政府任务艰巨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22 16:03:07

位于日本西海岸福的井县东寻坊有多个陡峭海崖,是有名的自杀圣地。每年平均有25人跳崖寻短见。

富士电视台的一档节目报道称,近些天来,这些悬崖是“口袋妖怪Go”玩家日夜看守,自杀率在八月有所下降。据说,东寻坊是当地为数不多的内处“口袋精灵“聚集地,吸引了人们不远万里地蜂拥而至,试图抓住这些稀有的数字宠物。

这款由谷歌地图和智能手机构成的免费现实增强游戏增加了人们公共安全的担忧,在日本及世界各地都发生了交通事故、行人走路心不在焉和非法入侵等。但在东寻坊,这游戏似乎在解救人的生命。

尽管如此,日本仍然是发达国家里自杀率最高的一个。8月份两名中学儿童自杀的新闻在全日本引起一片哗然。8月19日,一个12岁的男孩上吊自杀,留下长达10页的自杀遗言,暗示着校园存在欺凌现象。8月25日,青森县藤崎町镇一名13岁女孩跳轨身亡,手机中留下的遗书希望施暴者“永远不要再欺凌别人”。自杀的男孩和女孩父母称,校园欺凌是孩子自杀的主要原因,并要求有关当局能够全面调查这两起案件。

据1972至2013年的官方数据显示,春夏季假期结束时日本校园儿

童自杀率会攀升,且大多数案件发生在新学期伊始的9月1日。专家的解释是:受到欺凌侮辱的青少年对回校充满恐惧。

在日本,自杀是15岁至40岁的人死亡的主要原因。9月7日,东京日本财团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认真考虑过自杀”,仅去年一年,有自杀想法但自杀未遂的日本人超过50万。

该调查还显示,遭到家庭暴力虐待、生活贫穷或酗酒的人寻短见的风险更高。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报告,2013年日本自杀率为21.4/100000——远远高于其它发达国家(12.7/100000)。然而,日本警察厅数据表明,与1998年32863人自杀相比,2015年自杀人数仅有24025人。应Lifelink等非政府组织的推动下,日本政府于2006年开展了预防自杀国民运动。目前中年男子和老年人的自杀率都有所下降。

不过,年轻人自杀率却居高不下——想要降低仍是项艰巨任务。很难确定自杀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不过,普遍认为经济困窘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日本经济的停滞,自杀率急剧上升。此外,日本政府需重视导致人们对自杀如此容忍的文化和社会问题。日本传统文化观念认为,自杀能够免除人的罪行,取消债务,恢复名誉,证明忠诚。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驻日本记者站站长

 

(编译:张金瑶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