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会宁:盼望小康路上再会师 老区人民致富有新招

作者:孙钊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9-21 13:43:16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会宁:盼望小康路上再会师 老区人民致富有新招

  韩家集周湾村村民王海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摄

中国青年网会宁9月20日电(记者孙钊)甘肃省会宁县红军会师旧址内,一座11层的纪念塔挺拔在天地之间。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十八个大字熠熠生辉。八十年前,红军在此胜利会师,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划上句号。但是,对于会宁县来说,长征并没有结束。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盼望着能在奔向小康路再次胜利会师。

韩家集镇周湾村,隐藏在会宁县东部群山的褶皱之中。自然条件恶劣,村民长期以来靠天吃饭。作为韩家集镇的贫困村,周湾村共建档立卡226户1049人。如何能让这里的群众摆脱贫困,是当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周湾村南王组贫困户王海老两口,曾经因为缺乏资金与技术,长期深陷贫困的泥潭。精准扶贫,针对致贫原因对症下药。短短一年多时间,王海老人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全新的改变。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会宁:盼望小康路上再会师 老区人民致富有新招

  王海老人家门前的太阳能洗澡间。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一条硬化过的道路通到了王海老人的小院后,院落前新建成的太阳能洗澡间极大的方便了老两口的生活。王海老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政府帮扶新建成的养鸡场,已经成为了全家人致富的新道路。

由于养鸡场离家较远,老两口腿脚不便不能随时照顾查看,但是为了能够确保养鸡场不受天敌影响,每天准时捡拾鸡蛋,老两口采用了视频监控的方式,坐在家中,就能对养鸡场的情况了如指掌。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会宁:盼望小康路上再会师 老区人民致富有新招

  王海老两口通过视频监控对养鸡场“远程管理”。中国青年网记者孙钊 摄

说起这种“时髦”的养殖方式,王海老人告诉记者,因为养鸡场规模实在超出了老两口的照顾能力,但是孩子却在外地打工。无奈之下,只能想出了用视频监控的办法,“远程养鸡”。

养鸡场内生产的鸡蛋,每天为王海带来一百二十元的收入。王海说,“我算了一笔账,从今年五月份养鸡场建立开始,我这里已经卖出了200多篮鸡蛋,收入近万元。”由于采用放养的方式,养鸡场生产的土鸡蛋长期以来供不应求。

会宁县扶贫办主任童琳告诉记者,政府部门不仅仅在生产建设、养殖技术等方面对王海一家提供帮助,还会帮其建立销售渠道,确保王海一家能在养鸡这条致富道路上,走的更稳、更远。

此外,童琳向记者介绍,饮水工程已经覆盖到了周湾村,到今年年底,王海一家就能够吃上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