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水库蓄水量16年来首次突破15亿立方米

作者:顾婧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0:36:52

中国日报9月21日电(实习记者 顾婧雯) 截至9月20日,北京密云水库蓄水量16年来首次突破1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水6.13亿立方米,水库水位达到140.54米。自2001年以来,北京受干旱气候影响,密云水库常年蓄水量仅维持在11-12亿立方米左右。

据北京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密云水库此次蓄水量增长,南水北调是主要原因。自该工程启动运行后,日平均入库江水量近100万立方米,累计向密云水库存蓄江水1.6亿立方米,其中2016年度存蓄江水1.07亿立方米。

蓄水量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汛期降水量较大,尤其是7月20日北京特大暴雨和8月12日密云地区局部暴雨,为水库提供了充沛的补给。

密云水库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也是北京市唯一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库于1960年建成,共包括近20座水工建筑物,总库容43.75亿立方米。自2000年期,北京削减了工业用水,密云水库主要负责北京市的城市生活用水。

尽管2016年密云水库屡传突破喜讯,水库蓄水量仍不足设计库容的四分之一,距33.576亿立方米的历史最高点也相差甚远。北京市水务局表示,北京仍属于干旱城市,水资源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呼吁市民惜水爱水,节约用水。

(编辑:高琳琳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