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闭幕

作者: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20:17:45

中国日报湛江9月19日电(记者 安百杰)历时8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19日完成全部预定科目的演练,今天上午,中俄双方在联合导演部举行闭幕式,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王海和俄方总导演、俄海军副总司令费多坚科夫分别致辞并共同宣布演习闭幕。

王海在闭幕式上指出,此次联演是两国海军携手遂行军事行动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是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协作关系、推进两国海军务实合作的具体举措。演习时间虽短,但成果丰硕、影响深远,达到了预期目标,提升了中俄海上联演实战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2016年演习帷幕的落下,也标志着2017年演习的序幕正在拉开,未来两国海军的务实合作必将拓展出更加广阔的空间,彼此的交流必将更密切,友谊必将更深厚!期待中俄两国海军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费多坚科夫说,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开始以来,两国海军参演人员紧密配合,协同一致,圆满完成演习各项任务。通过这次演习,两国海军达成了良好的协同性,彼此交流了理论和实践经验,这将永载两国海军的战斗史册。中俄海军未来必须保持密切的海上合作,以应对海上的新挑战新威胁,共同保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闭幕式前,联合导演部通过视频系统对此次演习进行了总结讲评,红方第一、第二舰艇编队、登陆编队及蓝方舰艇编队指挥员在海上通过视频分别对各自参演情况进行了汇报。中方执行导演、海军副参谋长董军在总结时指出,与以往历次演习相比,这次演习最大的特点就是实战化、信息化和规范化,特别是这次演习从先期筹划到组织实施,全程贯彻实战化要求。在导调指挥模式上,由按计划导调向计划与临机导调相结合方式的转变,设置了红蓝方“背靠背”的对抗;在演习内容设置上实现了统一作战背景为牵引,以连贯、递进的战役情节带动海上科目,提升了演习层次,提高了综合效益;在演习实施上实现了由练程序向练谋略的转变,凸显了海战场的复杂性、敌情不可预知性和双方高度的对抗性,不仅练深练细了战位协同、单平台协同和系统协同,更提高了混合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并提升了岸、海各级指挥所的谋略水平和指挥控制能力。

由俄太平洋舰队2艘驱逐舰、1艘登陆舰、1艘油船和1艘拖船组成的俄方参演舰艇编队9月11日抵达广东湛江军港。12日至14日,双方参演官兵开展了港岸阶段的训练和交流活动,双方舰员进行了损管操练、船艺交流以及文体活动,双方海军陆战队混编开展了轻武器实弹射击、直升机机滑降、建筑物攀登与滑降、渡海登岛、海岛防御与进攻等联合训练。15日至18日的海上演练阶段,中俄参演舰艇混编为红方2个舰艇编队,在航空兵的协同下,与由中国海军舰、潜、机等兵力组成的蓝方开展了联合搜救、联合临检拿捕、联合保交、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海空寻歼、联合立体夺控岛礁和实际使用武器等12个科目的演练。

闭幕式结束后,中俄海军参演舰艇举行了海上告别仪式。

(编辑:涂恬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