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追踪 浦东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5:20:41

9月1日下午4时许,随着一列从北京开往上海的高铁缓缓停靠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浦东警方会同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成立专案组,历经20多天、行程数千公里的跨省市抓捕初战告捷。此次抓捕行动,成功捣毁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冻结赃款人民币130万元,缴获作案用话术单、语音网关等物品。

今年8月初,家住上海的朱阿姨和老伴在家分别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北京市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的电话,他们告诉老人,如果成为他们的会员,将来可以享受药品折扣、医药费报销及“国家老龄委补贴”,最少都可以补贴到几万元钱;但享受这些“优惠政策”的前提是老人须先交4000元钱成为会员。想到夫妻俩退休后身体都不太好,常常会有些药费支出,朱阿姨与老伴商量后决定入会。很快,他们就收到对方寄来的申办会员资料和一瓶试用的“保健药”,朱阿姨填写完资料后,将4000元现金交给了快递员。很快,对方又打来电话。电话中,工作人员告诉老人,所有资金的流转还须办理一张“北京市社会保障局”指定的“银行卡”,但办卡要交8000元手续费。想到这张卡办完后,自己怎么都能拿到几万元的“补贴”,老人照做了。几个月过去了,说好的“补贴费”迟迟没有到账,几次打电话过去催,对方都说还在审核中。此时,朱阿姨和老伴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接报后,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惠南分区指挥部会同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抽调人员成立专案组,立即对案件展开侦查。经细致梳理,发现本市还有10余起类似案件。办案民警在梳理线索时发现,骗子的电话和发送试用药品及入会资料并代收“入会费”的物流公司的地址都显示在北京,于是赶赴北京开展工作。经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后,一幢座落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的别墅进入了警方的视线。经过几日连续奋战,办案民警终于锁定了这个犯罪团伙的行踪。8月31日上午10时许,专案组一举抓获汪某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并当场缴获作案用话术单、语音网关等物品。

经审讯,该犯罪团伙成员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的诈骗团伙分工明确、管理严格,除“老板”、1名财务和20多名“话务员”外,公司还有2名主管,专门负责“团队管理”和“业务考核”,“业绩好的员工”每月能拿到6万元,最少的也能拿个上万元。自今年5月以来,他们冒充“北京市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以“享受国家老龄委补贴”、药品折扣为借口,对一些退休在家、体弱多病的老人进行诈骗,期间共拔打诈骗电话30余万次。

目前,犯罪嫌疑人汪某某等28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提醒: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且花样繁多,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电话、短信或者网聊就要你转钱、汇款的陌生人(包括冒充熟人)一般都不靠谱,一定要细心核实,问清楚情况,不要被伪装和花言巧语所蒙骗,以免落入他们的圈套。(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周文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