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菜鸟”凑热闹 天价残局骗钱财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5:15:27

“象棋残局”赌输赢是古已有之的江湖骗术,专骗资深象棋爱好者。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中,一位象棋“菜鸟”因跟着凑热闹,被人怂恿着掉进了象棋残局的坑,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天降横财:路遇象棋 “高手”指点

8月11日小沙下班回家,出地铁口时看见有五六个人围着一个象棋残局,小沙觉得新奇,便凑上前去看热闹。其中一名黑衣男子说还想来一盘,却被摆局男子回绝,“你已经赢了一局,不能再下。”说罢,便冲着刚来的小沙说,“帅哥,下一局吧。”正当小沙犹豫时,一旁的黑衣男子提议,让小沙代他下棋。黑衣男子出下棋花费的500元,小沙只要按照他的指导下棋即可,如果赢了,小沙可以获得100元的“辛苦费”。

小沙虽不会下棋,但觉得已经赢过一盘的黑衣男子应该是象棋高手,而且也不用自己花钱,面对这笔只赚不赔的买卖,小沙答应了。然而一旁的摆局男子却不答应,称黑衣男刚刚已赢过一局,不能由他出钱,要下就只能小沙给。身上并没有那么多现金的小沙此时有种煮熟的鸭子要飞了的感觉。这时人群中一个戴眼镜、拿着黑色小挎包的男子,称可以借钱给小沙,“如果赢了你也得分我100元好处费。”小沙欣然接受,便从支付宝转账500元给他。

发财梦碎:残局未解 人财两空

有了本金的小沙兴冲冲地在黑衣男子的指导下下棋,刚走一步,黑衣男便说小沙走错了,围观的几个人也都说小沙走错了。小沙被告知,若再出500元便可悔棋。骑虎难下的小沙为了下赢,稀里糊涂地把钱给了对方。随后,小沙根据黑衣男子的提示没下几步,黑衣男子和围观的人又说他下错了。对象棋一窍不通的小沙被叽叽喳喳的一群人围着指点懵了,来不及细想,只得照着黑衣男子的意思,又交了500元的“悔棋费”。

已经输了1000元的小沙心痛不已,这时摆局男子提出4000元再下一局,黑衣男子也在一旁怂恿:“再来一局吧,钱可以赢回来!”小沙一心想把输掉的钱赚回来,因此又付了4000元。第二局小沙按黑衣男子指导走到5、6步的样子,黑衣男又说小沙走错了,让小沙悔棋。小沙突然感觉不对:自己其实每一步都是按照黑衣男子的指示下的,下完黑衣男又说下错了,要自己悔棋,这不是骗子是什么?

想到这里小沙拿出手机打算报警,摆局男子见状立马收摊往地铁站跑,小沙赶紧追上去拦住摆局男子,“把钱还给我!”这时一个身材高挑的男子突然出现拉住小沙,为了帮助摆局男子逃跑,这名男子不断拉扯小沙的手臂和颈部,最后竟还咬了小沙右手腕一口。

破解“残局”:各执一词 暗藏陷阱

几人正在推搡时,几名便衣警察上来帮小沙制服住了高个男子和摆局男子。

经查,摆局男子名叫贾财,经人介绍与高个男子王风相约摆象棋残局,贾财负责摆局,王风负责望风。

“我摆的是中国象棋残局,残局是有陷阱的,一般人看了棋局以为自己会赢。”贾财承认了自己的象棋残局是江湖小把戏,但并不承认自己与围观人是同伙。“旁边围观的人中有人指指点点,但是最后下棋的还是他本人,”贾财坚持认为自己摆残局只是赌博行为,不属于诈骗。

问及王风,贾财称,“我和他约好…他帮我望风,赢的钱平分。”对此王风矢口否认,“我看见有人摆象棋残局我就走过去看…我不认识摆残局的人…只是上去劝架。”

受害人小沙回忆,“我已经输了5000元了,但是那个指导我下棋的男子还要我拿更多的钱来下残局,我才反应过来,他们是在合伙骗我的钱。”

“白衣男子(小沙)身边有另外两名男子,一个上身着黑红色相间T恤(黑衣男子)…这两名男子就告诉白衣的年轻男子说接下来的这一盘棋你肯定会赢,我们教你怎么下。” 市民刘先生因为等着上高架,因此在一边目击了整个过程。 “在下棋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名高个男子和一名矮个男子,他们挤进人群站在白衣男子(小沙)身后,并且把他和人群隔离开…”

“身材较高的男子承认是和戴帽子的男子是一伙的,他是做托的在边上帮忙撬边。”帮助小沙的便衣民警小周说。

揭开面纱:赌博还是诈骗?

普陀区检察院检察官认为,贾财、王风伙同他人借摆象棋残局为名,以指导被害人下棋获利为诱饵,诈骗被害人5000元。

诈骗犯罪主要是嫌疑人基于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被害人自愿交付财物。根据普陀区检察院检察官所言,本案中贾财、王风的行为符合诈骗犯罪的构成要件:首先,嫌疑人一伙在被害人报警期间携款逃跑行为可以印证其具有非法占有被害人钱款的主观目的;其次,嫌疑人存在虚构事实的行为。根据被害人及证人笔录,现场有人声称自己赢过棋局,主动要求指导被害人下棋,并声称可以让被害人无风险获利。而根据贾财的供述,他当天并未和小沙以外的其他男子下棋;最后,嫌疑人一伙有人言语干扰被害人下棋,反复诱导被害人下错,导致其输棋交付财物。

近日,犯罪嫌疑人贾财、王风因涉嫌诈骗罪被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周文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