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全国总决赛在扬州大学开幕

作者:杨心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1:14:04

第二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全国总决赛在扬州大学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照片。

第二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全国总决赛在扬州大学开幕 

图为留学生现场表演。

中国日报9月19日电(记者 杨心伟)2016年9月18日14时20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全国总决赛开幕式在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区文体馆拉开帷幕。

在欣赏了南京理工大学带来的传统与现代动感舞步相结合的《龙狮舞》表演后,主持人宣布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主席杨立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张磊、扬州大学副校长陈国宏、喜玛尔图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章中华等领导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首先发表欢迎致词。随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先生在致辞中提到“留动中国”活动既是留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良好契机同时又丰富留学生的体育、文艺及社会实践,希望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开幕式最后,各位出席领导移步台上共同开启“留动中国”全国总决赛的揭幕之门。

随后,运动员代表扬州大学泰国籍同学谢鹏上台宣誓将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坚决服从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裁判员代表扬州大学王秋林老师宣誓:严格遵守大赛规律,认真执行竞赛规则,尊重参赛运动员,公正准确,严肃认真。

开幕式在公正严肃的氛围中迎来了体育艺术展示比赛的环节。来自江西、陕西、浙江、黑龙江、天津、上海、山东、重庆、江苏、甘肃、福建、广西、湖北13个省份共16支高校代表队的128名留学生参与了体育艺术展示比赛。

西北工业大学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一场宫廷乐舞——《唐风古韵》。只见台上的8名留学生,腰间红绸系鼓,伴随着悠扬长远的唐乐,轻轻敲击鼓面起舞。女子温婉优雅、活跃轻盈如仙女下凡,男子刚劲有力、奔放大气如金刚力士,着重地表现出中国唐代的舞韵风格。据韩籍队员李思琪和吉尔吉斯斯坦籍队员穆娜娜介绍,该节目从4月开始排练,至今队员彼此已结下深厚友谊。穆娜娜还提到:“我们的老师像朋友一样,没有一点架子,对我们细致入微地照顾,我们能进入总决赛,绝对少不了老师的辛勤付出。”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功夫更是闻名天下,作为中华文明之瑰宝,武术彰显着华夏几千年的文明传承。由浙江师范大学代表队带来的《中国情,武侠梦》,结合了太极的刚柔并济,双手剑的灵活精妙,南刀的气势磅礴,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对于为什么会喜欢中国的武术,表演者之一查尔斯告诉我们,“小时候很喜欢看李小龙的电影,被里面的中国功夫深深吸引”。从刚开始参加比赛到现在,从不太熟练动作到艰辛努力练习两个月,冲进总决赛。他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后还准备继续深入地学习中国武术。

天津大学来自巴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马达加斯加等6个国家的留学生合作演出了杨柳青民间舞蹈大头娃娃舞《百子闹春》。来自蒙古的乌干娜在谈到比赛事宜时,深情地说道:“我跳舞的时候觉得自己就像回到了童年,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比赛的结果远不如过程的快乐重要,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舞蹈给大家带去欢笑。”业余时间,他们不局限于比赛训练,还广交朋友、了解各地地域文化、体验传统民俗。

华侨大学的精彩二十四节令鼓《鼓-痴》表演,不仅融合了中华二十四节气、书法、武术、中国鼓等艺术元素,还展现了中华千年农耕文明的精髓,整场表演没有借助配乐,仅靠击鼓却气势磅礴,振奋人心!赢得阵阵喝彩。赛后,来自马来西亚的团队队长李鹏晟笑着告诉我们:“是两年前学长的推荐,让我有机会学习二十四节令鼓,因为以前在马来西亚的时候也听说过这个节目,同时自己对动感的音乐和节奏也有很浓厚的兴趣,所以参加了训练并坚持到现在。以后也想像当初的学长一样,引导学弟学妹学习二十四节令鼓,把这份文化传承下去。”

在16支代表队陆续为我们带来中西合璧、精彩绝伦的表演后,最终浙江科技学院代表队获得“留动中国”全国总决赛体育艺术展示项目第一名,东华大学代表队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代表队和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此外,华侨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扬州大学,山东大学代表队依次位列第四到八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