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九一八:112岁老兵倾情歌唱《我的家在东北的松花江上》

作者:赵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09:43:53

中国日报9月18日电(记者 赵旭)85年前,日本关东军制造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悍然入侵中国东北;85年后的今天,一位112岁的国民革命军老兵,在北京的家中,颤抖着用自己的歌声,纪念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祭奠那些为国家民族自由永远倒下的弟兄们。

董济民于1904年12月20日出生于河北乐亭,幼时全家“闯关东”来到吉林。念过纪念私塾后,董老在当地的一家百货商店当起了会计。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血气方刚的他和店里同事一同辞职,加入了被称为“吉林抗日第一人”的冯占海领导的682团。 1932年,军队在张家口被整编为国民革命军第63军,董济民任军部少尉文书。

从1931年到1945年,老人先后参加了包括武汉会战、长沙会战、豫湘桂战役和贵州独山战役在内的许多重要对日作战,也目睹了从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到1945年抗战胜利的全过程。“飞机轰炸是经常的事儿,在前方什么都不怕,什么都顾不上怕。”老人如是说。

国共内战期间,董老解甲归田,带着家眷来到北京并于1947年在前门大街开了一家鞋料店。世事沉浮,“文革”浩劫后,1979年老人重新回到北京。而与他相伴一生的老伴于今年6月份在103岁的高龄上仙逝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