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国中秋盛典在波尔多举行

作者:庹燕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6 17:20:46

中国日报巴黎9月16日电(记者 庹燕南)“情系金秋•2016法国中秋庆典暨浙江卫视国际频道开播十周年庆典晚会”14日晚在波尔多芝路酒庄隆重举行。来自中法两国人民共同欢度了这个中国传统节日。

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李少平公参、教育处马燕生公参、经商处高元元公参、法国纪龙德省议会主席格莱兹、阿奎坦大区议会议员埃罗、波尔多市第一副市长德罗、索泰尔纳市市长戴思刚等与中法嘉宾300余人出席盛典。

法国前总理、现任波尔多市长朱佩,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发来祝贺视频,法国驻中国大使顾山发来贺信。

格莱兹向大家致以中秋问候。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充满魅力的国家,法中交流源远流长,中国美食与法国美酒的结合是两国友好的象征,水乳交融。中法都有悠久的关于月亮的文化。虽然法国没有中秋节,但在历史上有很多画家、音乐家、作家、诗人都描绘、歌颂过月亮,像马奈、雨果、卢梭等人的作品,都脍炙人口。这说明中法文化有很多共性。中秋节也是庆祝丰收的节日,而在这里也是庆祝葡萄丰收的季节,我希望我们通过这样的交流,进一步加深理解和了解,促进中法友谊。

李少平代表翟隽大使向中法友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他说,中秋节浸润着中国人民感情和传统文化的积淀,在富有历史的著名酒庄举行中秋盛典,吸引了众多中法嘉宾参与,充分说明了两国人民相知之深,对对方文化的相互欣赏。中法合作之舟、友谊之舟行稳致远,离不开两国人民的积极参与。他希望大家发挥各自的优势,紧密协作,共同促进两国的交流合作,实现共赢。

中法艺术家联袂献上了精彩的节目。法国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主演尼克莱与“中国好声音”学员萱萱合作用中文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旅法二胡演奏家果敢与他的法国音乐家搭档演奏了激越的器乐四重奏《狂马》,还与法国演奏家表演了二胡激光竖琴二重奏。

晚会上,全聚德的烹饪大师们表演了片鸭、抻面等绝技。7分钟片出108片鸭皮组成的盛世牡丹让全场惊讶。而与拉面异曲同工的抻出的细如发丝的面条让人叹为观止。他们与法国米其林厨师一起,向大家奉献了全聚德烤鸭、法式创新月饼等饕餮大餐。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表示,中餐与法餐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两座高峰,有着悠久的交流历史,代表着东方美食和西方美食的最高水平。全聚德国宝级大师与法国米其林大师共同为大家奉献一台中秋晚宴,书写了中法美食交流的新篇章。

芝路酒庄庄主普朗提介绍说, 普朗提家族深爱中国文化,从2011年起就在酒庄举办庆祝中秋节活动,旨在慰籍在法中国留学生和侨胞的思乡之情,已经坚持了5年。

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表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搭建中法文化交流与友谊桥梁是集团的宗旨之一,这次活动体现中法文化的交流互鉴:我们选择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在法国酒庄举办庆祝活动,在品尝葡萄酒、西班牙火腿的同时,我们有精彩的中国传统茶道表演,演员则汇聚了中法艺术家,中国歌手的演唱有法国乐队伴奏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中国文化更接法国地气,为促进中法友好做出贡献。

(编辑:孙若男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