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旅欧熊猫生崽扎堆 彭丽媛祝福小崽“百日”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14 12:07:13

中国日报9月15日布鲁塞尔电(记者 付敬)在比利时出生的熊猫宝宝刚刚顺利度过出生后最重要的一百天。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新生儿百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饲养员刘洋一早就到天堂动物园内的大雄宝殿为它祈福,希望它健康成长。

近来旅欧熊猫生崽扎堆 彭丽媛祝福小崽“百日”
在比利时出生刚满百日的熊猫宝宝与他的中比养育员吴代福和塔尼亚在一起。(中国日报 付敬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也发来贺信。

彭丽媛在贺信中表示:“值此大熊猫宝宝出生百日之际,我谨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所有关心爱护‘星徽’、‘好好’一家的比利时朋友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

近来旅欧熊猫生崽扎堆 彭丽媛祝福小崽“百日”
每天早上,熊猫宝宝都会被养育员抱进养育室称重,在需要时补充喂奶。(中国日报 付敬 摄)

她回忆说,2014年3月我陪同习近平主席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时,同菲利普国王和玛蒂尔德王后专程前往天堂公园,看望了‘星徽’和‘好好’。祝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给比利时人民特别是小朋友带来更多快乐。”

在中国人民庆祝中秋之际,园方在中秋节当天将组织小宝贝“取名仪式”,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应邀参加。

在欧洲出生的熊猫数量极少,从1982年到2015年,总共只有7只大熊猫顺利出生,这也就是为何当2016年6月2日在天堂动物园的好好和星徽的宝宝出生时,欧洲各国媒体都纷纷报道和转载,称这是一个“miracle”(奇迹)。

但今年可以称得上是旅欧熊猫的好运年,在天堂动物园宝宝出生之后,维也纳动物园和马德里动物园的熊猫妈妈们各自生下一对“龙凤胎”和一位“千金”,同时爱丁堡动物园的熊猫也预计在本月底生下英国的第一只熊猫宝宝。

为了给熊猫们打造原汁原味的环境,比利时天堂动物园特意在其中国馆内修建熊猫馆,大量购买熊猫最爱的竹子,并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特调专家和饲养员来传授经验,打造了一支Panda Team(熊猫团队)。饲养员吴代福先生在2014年曾陪同“星徽”和“好好”来过比利时,而今年为了“造熊计划”,他又重回它们身边,并最终顺利完成“接生”。

近来旅欧熊猫生崽扎堆 彭丽媛祝福小崽“百日”
熊猫饲养员将小宝宝放回他和妈妈的房间,与妈妈“好好”打了个照面。(中国日报 付敬 摄)

而“星徽”和“好好”,当年也享受过至尊待遇。2014年当它们千里迢迢从四川卧龙赶来欧洲中心布鲁塞尔近郊的天堂动物园时,比利时时任首相迪吕波率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德克莱姆、副首相兼养老金大臣德克罗和时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等高官专门到机场迎接它们。一月之后,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更是亲自到天堂动物园为熊猫馆开馆揭幕。

在接受采访时,有着17年熊猫饲养经验的吴代福对熊猫非常亲切和上心,总是不时转头去看看旁边若干个监控电视,细心询问同事当天的各项测量数据,一到时间点就起立,用四川话呼喊它们吃竹子。他的同事刘洋说他真的是“吴大夫”,能对付所有熊猫的疑难杂症,“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吴哥都能搞定!”

而介绍起自己的工作时,吴代福又非常云淡风轻,“记不清带了多少只熊猫了,每年都有那么几只吧。”“谈不上指导,我就和他们一起照顾熊猫,喂吃的,打扫笼舍,清理粪便。”

另一位比利时饲养员塔尼亚•苏鲁本,则因为熊猫而在当地家喻户晓了。

当她穿过正排着队准备进入熊猫馆的人群时,长龙中有人喊她“塔尼亚”,她转头向那位女士微笑示意。但其实她并不认识这位女士。

自从她抱着熊猫宝宝上了电视,每天走在动物园里,都会有陌生人跟她打招呼,甚至要求合照,她对此也开始习以为常。而在此之前的十六年,她在动物园里照顾过无数种动物,却从未有人认识她。

在宝宝出生之后,动物园为了保证它的安全,在馆内增设了不少摄像头;塔尼亚更是住到了动物园内,以便及时处理紧急情况,而且即便在家中,她也可以通过网络传输,实时监测熊猫们的情况。

即便看起来需要花费极多精力在熊猫身上,但作为一个七岁女孩的母亲,坦尼亚坦称,照顾熊猫宝宝还是比照顾人类的孩子要简单许多,毕竟更多的工作是“好好”在承担着。

“好好”是一位极其称职的母亲,每天和宝宝形影不离。但新任妈妈毕竟经验不足,饲养员也要经常留意她的照顾力度和喂奶记录,帮助它们顺利度过最重要的哺乳时期。当“好好”喂奶不足时,还要给宝宝加餐,用狗奶和婴儿奶粉特配。目前,小宝宝已经顺利地从一开始的171克,长到了6公斤,并开始学会爬行。

而父亲“星徽”则显得非常清闲,和往常一样,每天在户外的竹林馆中走动,接受游客们的观看和长枪短炮的聚焦。“因为熊猫是独居动物,幼崽就是只有雌性抚养。”吴代福介绍。

他说等宝宝断奶了,也会离开母亲自己住,“好好”也要开始准备二胎。在四年之后,小宝宝将回到中国,而“好好”和“星徽”则会待到15年的租借期满。

欧洲人对于这些远道而来的熊猫客人和萌货充满好奇和喜爱,为了看一眼它,可以在炎炎夏日,驱车赶来(有的甚至从法国开到比利时),排着长队,等上一至三个小时。园方也借此推出大熊猫摄影及绘画比赛,优胜者可获得前往中国看大熊猫的机票等奖品。

(姚悦洋对此文有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