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欧洲老太太用三年临摹《富春山居图》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14 23:44:15

中国日报9月14日布鲁塞尔电(记者 付敬)近日,学国画仅七年时间的法籍比利时七旬女士黛丽丝,在旅比艺术家张文海先生的悉心指导下,历时三年,完成了对元代画家黄公望所绘长卷画作《富春山居图》的临摹。

七旬欧洲老太太用三年临摹《富春山居图》

学国画仅七年时间的法籍比利时七旬女士黛丽丝,在旅比艺术家张文海先生的悉心指导下,历时三年,完成了对元代画家黄公望所绘长卷画作《富春山居图》的临摹。(中国日报 付敬 摄)

最使得一提的是,去年六月她被查患乳腺癌,也因为痛苦的化疗手术而不得不放下画笔三四个月。面对重新归来但仍然虚弱的“忘年交”学生,张文海建议她把继续完成临摹画作当做一种治疗,以帮助她在化疗后恢复身体。

“忘我的临摹山水确实给了我许多力量,加快了我的康复,”黛丽丝一边和她的老师在布鲁塞尔市区的工作室里与原作的复制品对比欣赏,一边如是说。“你看,我现在没有疼痛感了。”

她的作品,也引起了中国官方的注意。中国驻欧盟使团上周末举行盛大开放日活动,她还被特邀展示其画作。

谈及患病,她形容“这自然不是一段什么好的经历”,化疗带来的疲累疼痛和心态上的打击,都让她“失去了作画的能量”。但所幸她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慢慢恢复正常生活,像以往一样,亲近自然、艺术和美食,并坚持继续作画。

“画画对她来说,不再是一项任务,而是一剂药了,”张文海说。

七旬欧洲老太太用三年临摹《富春山居图》

学国画仅七年时间的法籍比利时七旬女士黛丽丝,在旅比艺术家张文海先生的悉心指导下,历时三年,完成了对元代画家黄公望所绘长卷画作《富春山居图》的临摹。(中国日报 付敬 摄)

他对她的要求也没那么严格了,而是更加注重引导她借用每周画画的时间,重新思考人和自然的位置,沉浸在作画的过程中而不去在意结果。最后她甚至触碰到了一种“无意识”的忘我境界,张老师认为这对她的画作和病情都有帮助。

黛丽丝也感慨,这场病也让她更加认识到朋友的重要,和艺术在她体内蕴藏的力量。生病之后虽然停笔了三四个月,但是当她重新坐下来,她的技法比之前更胜一筹,也最终顺利在今年的夏天,完结了这场持续三年的画作,并和病魔挥手告别。

三十五岁的张老师毕业于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在创作之余,他投身于为热爱中国画的欧洲学生授课,带过的学生“已经数不清了”。

黛丽丝自幼喜爱中国绘画和山林景致,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学习,直至她在布鲁塞尔遇见了张文海先生,才终于在女儿的鼓励和丈夫的全力支持下,开始拜师学艺,并展现出了极强的兴趣和领悟力,尤其是在山水画的绘制上。

在临摹《富春山居图》的过程中,她说她不仅学习到如何用不同的笔触和墨色去描绘不同形态的山峦、林木、石头、河流、屋舍和人,同时还感受到自己是天地山水的一部分。

除了认真学习和练习绘画技艺,黛丽丝亦对中国文化和哲学兴趣盎然,并认为当她对中国了解得更多,她画起来更得心应手。从阅读名著经典《水浒传》和《西游记》,到三番到访中国辽沈、江南及西北多地,她从不吝惜自己的能量。

这也更促使她能用极大的耐心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和黄公望一样耗时三年,完成这幅横长约七米的画作。而她把这一切归于她的“秉性”,她享受整个过程,并开始着手下一幅画作。

张文海说黛丽丝是他带过的最好的三四个学生之一;有些人比较适合画画,“老师和学生之间有一种磁性,我根本不用费力气讲他就自己就会努力,像她就是类似这样的学生,”张文海说。

他说不知道这是不是第一幅由老外完成的富春山居图临摹;但就他来说,一个纯老外想要画好这幅画,而且不是在(中国)当地学习,这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就这一点,我首先给她一个高分,”张文海说。“能把一个老外教到把《富春山居图》画下来,也像是我一个行为艺术一样的作品。有的时候我会这么想。”

(姚悦洋对此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