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作者:赵欣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13 18:31:19

中国日报北京9月13日电(记者赵欣莹)9月13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

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介绍,所谓“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指的是能够用普通话进行交流的人达到80%。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全国普通话普及率已经达到70%以上。而在上世纪末,这一比例只有53%。

《规划》还指出,各民族语言文字是中华语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重点加强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科学保护,进一步发挥其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加快制定传统通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基础规范标准,推进术语规范化,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工作;开展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抢救保护工作。

同时,《规划》还提出要加强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与传播,积极配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的实施,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等需求,加强与重点国家的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开辟多层次语言文化交流渠道。推动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走向世界,打造交流品牌,做好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作。继续建设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帮助海外中文学校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拓展中文在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中的使用范围。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