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智能经济:中国日报论坛解读数字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13 18:28:29
聚焦中国智能经济:中国日报论坛解读数字时代
图为论坛现场嘉宾:百度国际总经理何建邦先生(左一)、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左二)、联款通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陈永祥先生(右二)、昊诚集团电子商务服务总管Peter Greenhill先生(右一)。
聚焦中国智能经济:中国日报论坛解读数字时代
图为论坛现场嘉宾:百度国际总经理何建邦先生(左一)、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左二)、联款通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陈永祥先生(右二)、昊诚集团电子商务服务总管Peter Greenhill先生(右一)。

中国日报香港9月13日电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于13日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举办题为“解读数字时代:中国的智能经济”的专题研讨会。五位来自商界、学界的精英与逾百位参会者一同探讨了科技如何推动产业转型与融合,“互联网+”背景下智能经济发展趋势等议题。

中国日报邀请到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先生、联款通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陈永祥先生、昊诚集团电子商务服务总管Peter Greenhill先生、百度国际总经理何建邦先生、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等五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及欧洲的演讲嘉宾。五位嘉宾背景各不相同,既有学术机构,又有商业机构;既有本土企业,亦有跨国公司;有些专注于某一业务板块,有些则多元化发展,他们基于不同视角,与大家分享经验与看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数字经济体,使用各种电子设备已成为七亿人的日常习惯。电子设备作为人们主要的信息来源及交易终端,渗透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购物、出行、旅游、金融、娱乐、新闻、社交等。在企业投资与政府主导这一双重驱动下,中国的发展因“互联网+”等战略而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云端运算、大数据等,与传统行业不断融合,带动经济增长,促进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繁荣,更推进了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以上实践、政策与知识如何助力中国的智能经济发展?中国的智能经济对香港、亚洲及世界有何启示?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先生于主题发言中表示,互联网正不断改变着世界,放眼上海及深圳交易所,逾五分之一的上市公司都与互联网有关。他相信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相关业务大有可为。中国企业进军全球市场时,需关注国际营商环境,方能拓展业务,赢得尊重。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表示,在这一信息爆炸的时代,科技会持续改变人们的生活及思考方式,但香港如欲建设“智能经济”,任重而道远。不仅要提升科技创新意识,也需加大投资力度。香港在科技开发方面的投入占本地生产总值(GDP)不足1%,远远落后于中国内地、韩国、新加坡,仅为深圳相关投资比例约五分之一。未来二十年,“物联网”概念将不断普及,他期待香港与时俱进,成为科技先锋。

百度国际总经理何建邦先生认为,中国内地在智能经济方面有诸多突破性的创举,发展举世瞩目,众多互联网公司已渗透进大众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电子设备成为人们的亲密伙伴。跨国公司可将香港作为桥梁,根据大众需求,做本地化尝试。无论是金融、旅游、购物还是公共交通方面,一点小的突破都可能带来大改变。

联款通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陈永祥先生认为,网络曾经只是销售产品的渠道,现在人们可以在网上建立品牌、进行全渠道营销,可靠的支付工具更是令他们如虎添翼,完成各种复杂交易。从业者可以通过不断尝试与创新,为业务来更多便利,也促进商家与顾客的沟通与理解。

昊诚集团电子商务服务总管Peter Greenhill先生表示,科技的进步是一柄“双刃剑”:它令银行缩减分行、实体商店关闭、中介机构裁员,但同时,科技也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减少运作开支、降低风险,并提升了客户体验,令众多行业吐故纳新。

中国日报社拥有报纸、网站、移动客户端、脸谱、推特、微博、微信、电子报等十余种媒介平台,全媒体用户总数累计约4100万;发行量90万份,其中海外60万份;网站日均访问量5200万,全球移动客户端用户达600万;在海外,通过每月发行400余万份海外供版的《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直达《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每日电讯报》、《费加罗报》、加拿大《环球邮报》、泰国《民族报》等美、欧、亚主流读者群。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www.cdroundtable.com)是一个由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领袖和社会精英参与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围绕亚洲地区经济、商业、产业和社会发展等具有战略影响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至今在港、澳和亚太多国已经举办了近50届,逾万名决策精英参与。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