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首次举办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赛

作者:杨心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4:56:10

中国将首次举办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赛

2015全国美式室内橄榄球联赛在武汉举行,决赛在武汉体院和山东体院队进行。(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中国日报9月13日电(记者 杨心伟) 2016全国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巡回赛将于10月1日至11月6日分别在北京等6个城市举行,这将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美式橄榄球职业赛事。本次巡回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办,橄榄国际传媒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参加巡回赛的6支职业球队分别是北京雄狮队、上海天行者队、广州超能量队、大连龙王队、青岛快船队和深圳眼镜蛇队。每支球队由22名球员组成,中外球员各半,各队由美国职业教练担任主教练。巡回赛依据美国室内橄榄球联盟(AFL)竞赛规则进行,比赛由AFL职业裁判执裁。巡回赛10月1日在北京开赛,此后每个周末依次在大连、青岛、广州、深圳举行,11月6日在上海决赛,争夺“中国碗”。

全部132名职业球员,是经过北京、上海和费城的测试和最终20轮选秀脱颖而出的,其中有60名来自美国室内橄榄球联盟(AFL)的职业球员。全部参赛球员已完成注册,有幸成为中国首批职业美式橄榄球运动员。他们对即将开赛中国巡回赛充满期待。

北京雄狮队主教练Clint Dolezel是AFL著名教练,2013年曾率领职业明星队到北京比赛。他说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不会水土不服。“我已经感受过中国观众对美式橄榄球的热情。”他为有机会执教中国的职业橄球队备感荣幸。

中国将首次举办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赛

图为决赛现场。

入选广州超能量队的邱迅达,是武汉体院田径专业研究生,在去年全国联赛荣膺MVP。他期待与来自AFL职业球员同场竞技,“这些球星有的将成为我的对手,有的将是我的队友,想想都兴奋不已。”他表示,虽然接触美式橄榄球仅仅两年多时间,但已深深喜欢这个项目。“因为橄榄球运动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野蛮冲撞,而是力量与智慧的高度融合。”其中最吸引他的,就是场上拦截或达阵成功时,傲气与激情的迸发。他期待在9月中旬开始的集训中,多听教练指导,多和队友沟通,掌握更多技战术,迎接自己第一个职业球员生涯的开始。

今年巡回赛是中国美式室内橄榄球职业联赛(CAFL)的“季前赛”。“我们已连续两年(2014-2015)举办了全国联赛。我们与马丁先生及其橄榄国际传媒合作,卓有成效地推动美式室内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开展。”中国橄榄球协会运动二部钟国伟副部长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引进国外职业球员,通过巡回赛的方式,将更充分地展示该项目的观赏性和市场影响力,为今后举办全国职业联赛打好基础。”

美式室内橄榄球与美式场地橄榄球比赛规则基本相同,但因场地紧凑、攻防转换快、得分高而更具观赏性。据了解,中国橄榄球协会与联赛承办方--橄榄国际传媒,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橄榄国际传媒在中国橄榄球协会的指导下展开系列推广活动,包括组建6支体院球队,培训中国的教练员和裁判员,举办美国东西职业明星队表演赛和体院球队参赛的全国联赛等。

美式室内橄榄球引进中国,也引进了全新的职业化赛制。“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中国体育产业最好的发展时机。”橄榄国际传媒董事长马丁·加绩先生感慨道。他很高兴了解到中国政府正在加快发展体育产业,鼓励发展职业联盟。“橄榄球在美国最具影响力,也一定会赢得中国观众,尤其是中国年轻人的喜欢。”

(编辑:高琳琳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