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12 19:22:37

中国日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王晓东)9月12日, 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继1999年以来第二次承办该大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在开幕式发表致辞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标准化工作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快速发展。中国现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10万多项、企业标准超过百万项,基本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个领域。中国共设立了1284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专家近5万余名。

田世宏说,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标准化改革,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着力构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新型标准体系和管理体制,不断释放标准化工作的蓬勃活力,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作用日益凸显,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

田世宏表示,中国是ISO创始国,也是ISO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采用推广国际标准,在部分重点领域,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了80%以上;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拥有ISO注册专家近3000人,承担ISO技术机构71个,提交并立项了国际标准提案474项;中国积极推进标准化国际合作,与3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60个双边合作协议。中国标准化的发展受益于国际标准化,也致力于为国际标准化多作贡献,奉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

ISO是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组织。截止2015年,ISO共有163个国家和地区成员。ISO发布的国际标准超过2万项,在发展国际贸易、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互利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