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区域需求 推动气象合作 南宁倡议获积极反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17:03:48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 9月11日,在首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上,与会代表以全体热烈鼓掌的方式通过了《中国-东盟国家气象合作南宁倡议》(以下简称《南宁倡议》),区域气象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南宁倡议》面向区域气象发展需求,提出多项务实合作措施,得到了东盟国家代表的一致欢迎和高度赞赏。

根据《南宁倡议》,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加强机制性气象合作,中国气象局支持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以每两年召开一次的方式持续举办;加强区域气象观测和资料交换,包括提高风云卫星和中国气象局广播系统(CMACast)等应用合作;加强气象灾害联防和灾害风险管理领域合作,探索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灾害性天气讨论和信息通报互动平台,开展相关业务预警技术、平台研发的交流;建立气象业务技术交流互动机制,组织针对台风、暴雨的研究项目,加强区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式研发和应用合作,开展台风和区域应对气候变化联合研究;在全球气候服务框架下,加强季节气候预测与气候服务特别是与农业和水有关的服务合作;加强航空气象服务合作;加强区域气象仪器标定合作以及加强区域气象培训工作等。

对于论坛取得的成果,缅甸气象和水文局局长Hrin Nei Thiam表示高度认可。她说,通过论坛可以学习中国在防灾减灾等气象业务技术方面的先进经验,获得培训机会,对于提高缅甸的气象服务能力十分重要。中国向缅甸捐赠的中国气象局广播系统(CMACast)和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MICAPS)运行良好,已成为缅甸气象部门的主要业务系统。她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气象部门的交流合作,在预警制作与发布、数值天气预报、云计算等方面加强学习。

通过来华培训,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局长安迪·埃卡·萨卡亚(Andi Eka Sakya)打开手机上的天气APP,向记者展示了这个可以随时查看任意印尼城市天气预报的软件。他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印尼气象工作人员在中国培训后制作出来的。“通过来中国参加培训,他们的视野开阔了,思想改变了。”萨卡亚告诉记者。他还举了一个例子,仿照中国的做法,他们在印尼各地举办了针对农民的气象知识培训,这些培训增强了农民的防灾意识和能力。在萨卡亚看来,中国与印尼气象合作的成效是明显的,因此他对于未来双方的合作寄予厚望。

出席论坛的亚太经社会信息通讯技术与减灾司减灾处处长桑杰·斯里瓦斯塔瓦(Sanjay.K.Srivastavas)称论坛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南宁倡议》抓住了东盟国家的需求,是一个很好的、务实的倡议。”因为,目前一些东盟国家的气象部门的业务服务能力亟需加强和改善,而《南宁倡议》则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措施。他认为最重要的是,通过《南宁倡议》,看到中国对东盟国家帮助和支持的承诺。中国气象局致力于促进区域气象合作,发挥领导作用,这是最令人高兴的,他说。

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展和区域活动司司长因卡·阿德巴约(Yinka Adebayo)表示,《南宁倡议》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气象合作奠定了基础,使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扩大。论坛为增强区域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并将有利于促进WMO减轻灾害风险路线图、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等有关计划的实施。

台风委员会秘书长喻纪新则表示,《南宁倡议》体现了东盟各国希望与中国加强气象合作的强烈愿望,台风委员会将与这一机制积极互动,共同提高区域台风防御能力。

(编辑:孙若男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