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作者:冯宗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2 13:13:23

每天早上,在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村路边的一个农家小店里,总是能见到一位中年男子给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用湿毛巾擦脸擦手,有时还给老人修剪指甲、刮刮胡子、梳理头发……

这位中年男子就是大西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延彬,今年52岁。坐在轮椅上、身上挂着导尿袋的老人,是陈延彬的父亲陈章辉,今年75岁,是一名退休老师。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陈延彬全心全意照料父亲

六年前,陈延彬的父亲在一次意外交通事故中受伤。陈延彬四处求医问药,费尽周折,最终没能医好父亲的病,落下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陈延彬的母亲也已75岁了,身体不是很好,不能过度劳累;陈延彬的媳妇不光要料理家务,还经营着农家小店。陈延彬作为唯一的儿子,照顾父亲的担子自然而然的就落在他的肩上了。

每天早上,陈延彬精心照顾父亲起床、上厕所、洗脸、吃饭,晚上给父亲洗澡、全身按摩、伺候上床,从没有一句怨言。2013年,父亲的病情进一步恶化,肾功能出现了问题,插上了导尿管。随后,病情不断加重,语言不清,照顾父亲的担子更重了。

由于长期卧床,陈延彬父亲的胳膊和腿都已僵硬变形,身体功能出现紊乱,大小便失禁,随时要进行清理。陈延彬精心护理,不论是父亲的房间还是身上,从没有异味,总是收拾的利利落落、干干净净;他夜夜起床为父亲翻身,从未睡个囫囵觉,至今父亲身上没有长过一块褥疮;父亲便秘时,陈延彬就用手一点一点地抠。后来为了防止父亲便秘,他专门学习治疗便秘的按摩偏方。每天坚持按摩,父亲就很少便秘了;父亲住院的时候,他就楼上楼下地背,医生护士赞赏有加。

为了给父亲解解闷,陈延彬给父亲买来轮椅,每天把父亲抱上轮椅,推到自家的小买店里,让他看看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和来店里买东西的人聊聊天。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陈延彬全心全意照料父亲

陈延彬在工作中又像是一头老黄牛,丝毫没有因为照顾父亲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反而在工作中取得了好成绩,大西坝村党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红旗党支部。尤其是2016年,按照会昌县委县政府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的总体部署,大西坝村筹措资金千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任务量成倍的增长。他克服家庭种种困难,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夜以继日的工作,使得整村推进工作进展顺利。

由于长期的劳累,陈延彬和同龄人比起来苍老了许多,头发越来越少,几近谢顶。邻居、亲戚和朋友只要提起他,都赞不绝口!但他总是平静地说:做儿子的,这是应该的!

六年来,他任劳任怨,细心照料着瘫痪在床的父亲。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陈延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久病床前有孝子”!

(中国日报 冯宗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