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筹建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信息共享

来源:广西日报
2016-09-11 12:13:19

9月9日上午,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研究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的专家代表围绕国际矿业发展形势、矿业项目与技术合作进行研究探讨,并筹划建设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们认为,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国-东盟矿业合作提供丰富的矿产资源基础数据,推动中国-东盟矿产资源信息共享,为广西乃至全国矿业“走出去”提供技术服务支撑。

据介绍,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今年已启动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的筹建工作,落实2016年经费预算140万元,制订平台建设前期工作方案,细化了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工作内容、时间安排、经费安排及保障措施等。目前,2016年平台建设前期工作采购活动已基本完成,启动了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初步完成了资料收集及初期调研工作。除收集中国-东盟矿产资源分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矿业经济发展、矿业企业需求及矿业投资法律政策环境等相关资料外,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还开展了实地调研,借鉴学习信息服务平台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了解中国-东盟矿业交流合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平台建设可行性研究完成后,将于本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期间征求东盟各国代表意见,集纳多方良策后启动,力争2017年投入运行,服务于第8届矿业论坛。

作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将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矿产资源基础数据,为广西乃至全国矿业“走出去”提供技术服务支撑,成为广西和各省依托信息网络,与东盟各国广泛开展矿业技术合作与人才交流、矿产信息共享、矿业贸易服务合作的重要途径,推动形成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网络经济带。(记者/王克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