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组委会召开吹风会向中外记者通报有关情况 升级版东博盛会为客商带来全新体验

来源:东博会秘书处
2016-09-11 10:45:03

“两会”组委会召开吹风会向中外记者通报有关情况 升级版东博盛会为客商带来全新体验

9月10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吹风会,邀请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吴彤彫,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向参会中外记者介绍9月11日开幕的第13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以及“两会”期间的新闻服务工作。吹风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刘伯贤主持。

“两会”组委会召开吹风会向中外记者通报有关情况 升级版东博盛会为客商带来全新体验

据介绍,第13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是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举办的一次重要盛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越南总理阮春福,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第一副总统吴敏瑞,老挝副总理宋赛,泰国副总理巴金,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检查委员会主任陈国旺,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范平明以及中国和东盟各国多个部委的部长,东盟秘书长,中国与东盟及周边国家外交使节,各国商协会会长、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将参加本次盛会。本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将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两会”组委会召开吹风会向中外记者通报有关情况 升级版东博盛会为客商带来全新体验

启用新扩展馆,展览规模创新高

本届东博会首次启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扩建展馆,新增净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约1200个展位,总展位达到5800个。本届东博会各国企业参展报名申请展览面积超过12.95万平方米,超出规划面积17.73%。东盟10国和区域外企业展览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28.6%。

今年的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先进技术展区展览面积翻一番,新增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区、国际展区、东盟投资与服务贸易专业展区,展览内容更丰富。

多国实际参展企业2669家,国外展商合计1020家,较去年增加14.4%。其中东盟国家展位1460个,较去年增加17%,参展企业954家。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7个东盟国家包馆。区域外有31个国家申请参展,实际安排18个国家60多家企业,包括斯里兰卡、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本届展会开幕大会将在新建的3600平方米的金桂花厅举行,“魅力之城”展区也将移至新馆,东盟国家“魅力之城”使用展览面积预计2000平方米。会期多项重要活动和展区都将移到新扩展馆举行,彰显展会的新形象、新面貌。同时,新展馆增加了办证大厅、新闻中心、海关监管仓、停车场、餐厅、会议室等设施,综合服务配套功能进一步完善。

“两会”组委会召开吹风会向中外记者通报有关情况 升级版东博盛会为客商带来全新体验

名企踊跃参展,经贸活动丰富务实

本届东博会知名企业参展率比上届增长10%,中铁东方国际、中国铝业、华为、国家电力、广西投资集团、阿里巴巴等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金融机构将集体亮相展会。

东盟国家的一批知名品牌企业继续参展,主要集中在食品及饮料、手工艺品、生活消费品等东盟优势行业。此外,还有来自斯里兰卡、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埃及、巴西、加纳、阿联酋、加拿大、法国等东盟以外国家的企业前来参展。各国参展企业不仅展示本国优势特色商品,还展示和推介产业园区、最新投资政策及投资项目、服务业等。

本届东博会期间将举办72场经贸投资促进活动,既有按国家和地区分类的促进活动,也有按行业和领域分类的对接活动。

跨境电商是促进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内容。今年商务部专门指派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牵头,在本届东博会上展示国内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企业,如阿里巴巴一达通等,推动中国—东盟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

根据目前统计,东盟及韩国、澳大利亚等69个专业客商团组将参会,上海、江西、青岛、广东、福建等国内省区市,广东省进口食品协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中国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等商协会也积极组织参会,国内外专业客商团组预计将达到89个。

本届东博会专业采购商和投资商云集,涵盖各重点行业以及中国各省区市、东盟10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预计团组专业采购商数量将比上届进一步增多。会期还将根据客商提供的采购、投引资意向为其安排相应的展馆参观以及经贸对接活动。

“两会”组委会召开吹风会向中外记者通报有关情况 升级版东博盛会为客商带来全新体验

力推投资促进,产能合作再唱主角

本届东博会紧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要,通过继续举办产能合作论坛、多双边会谈、项目对接及签约等系列活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在展览方面,进一步优化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先进技术展区以及电力设备、工程机械、建筑材料等商品展区,打造以国际产能合作为核心,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交通、电力、工程机械、信息通讯等装备供给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冶金建材为延伸,以金融服务为支持的规模化、系统化、专业化 “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

在活动安排方面,会期将举办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并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会等活动,重点推动与钢铁、铁路、电力、有色金属、建材、工程机械等优势产能相关的中国企业与东盟方现场对接。同时,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圆桌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其他投资促进活动中也注重突出国际产能合作内容。

本届东博会期间,主题国、特邀贵宾国分别举办专项活动,“魅力之城”专题展示丰富。第13届东博会主题国越南总理阮春福率团参会,并出席与中国领导人的双边会见活动、东博会开幕大会、中国—越南企业家圆桌会、越南“魅力之城”邦美蜀市的开馆仪式等活动。同时将举办越南国家推介会和人文交流活动等主题国系列活动,展示中越两国在海洋经济、港口物流、旅游、跨境经济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成果。

特邀贵宾国斯里兰卡工商部长里沙德·巴蒂于廷将率团出席东博会。斯里兰卡国家形象展示面积达105平方米,企业展位50个,展品包括斯里兰卡农产品、食品、工艺品等。会期还将举办斯里兰卡国家推介会。

“魅力之城”及经贸对接活动更具实效。

34场高层论坛涉及领域历年最广

本届东博会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关领域,共举办34个高层论坛,其中会期举办26个,包括产能合作、信息港、电子商务、质检、金融、科技、卫星导航、农业、林业、矿业、统计、工商、环保、电力、物流、文化、教育、卫生、气象、广电、减贫、减灾等领域。

今年论坛数量创历届新高,涉及领域也是历年来最广。既有历届举办过、已形成机制的论坛,如产能合作、信息港、质检、技术转移、金融、环保、文化、减贫、智库等论坛,也有新增的论坛,如气象、减灾、社会工作等论坛。各论坛的举办也将建立各领域更多的国家级合作机制,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更多的项目落地。

本届东博会加强了“展”与“会”的互动。农业、质检、环保、气象、科技等多个高层论坛都安排了配套展览,展出这些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有利于各方在凝聚共识、建立机制的同时,深入开展务实合作,提高经贸成效。

现场服务水平升级,参展参会全新体验

在现场管理方面,今年继续严格控制展商资质,通过完善“双证”制度(“双证”指参展商须同时提供东盟共办方出具的企业资质证明,以及东博会秘书处提供的展位确认书,才能在东博会上参展)、展商黑名单通报制度等,严厉打击展虫。

在现场服务方面,今年继续在会展中心展馆内设置宝玉石检测中心。继续引进更多优质的餐饮企业,新增约4000平米的室内餐饮区,增加现场供餐品种,现场能满足6万人用餐需求。本届东博会将合理规划安检口位置,增加数量,优化安检程序,科学疏导人流,减少客商排队等候时间。首次在各安检口设置安检遮阳和制冷设施,首次在馆内配备电子储物箱,首次在展馆设置休闲排椅共400余个,首次设置大巴候客区、出租车候客区,安排至少200辆出租车在现场服务。并将新建开通的南宁地铁一号线与会展中心相连通,方便客商和市民乘坐地铁直接到达会展中心。

在媒体服务方面,新建了新闻中心,包括能够容纳240人的新闻发布厅、采访间、专访间等媒体工作区域。会期,新闻中心还配备了办公电脑、传真、打印设备和翻译人员,铺设了万兆网络光纤,实现WIFI全覆盖,可供媒体记者免费上网工作。届时将为与会记者提供全面、优质、高效、便捷的新闻服务。

截至昨天,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55家媒体、1434名记者参加本届盛会的新闻报道。其中,东盟和其他国家媒体112家,164名记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