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方便面“正名”:32小时不消化纯属误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17:25:22

中国日报北京9月9日电 纵观我国近些年来的食品谣言,“吃完一碗方便面后32小时都不会消化”成为传播最为广泛的谣言之一。在9月9日由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方便食品辟谣发布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教授表示,所谓的“32小时传说”只是美国科学家早年间为研究加工食品的消化过程而做的实验,后经错误解读而广泛传播,实则毫无严谨的科学依据。

据沈群介绍,2011年,一个美国科学家通过胶囊内镜的方式拍摄了“加工食品”与“无添加物食品”被吃进肚子里的情况对比,结果发现手工拉面在32小时后已经完全被消化,方便面则仍保有残余,尚未完全消化。这个初衷本为观察食品消化过程的实验,最后被部分人群解读为方便面不好消化,有害健康。随着2013年后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传播加速,最后才演变成“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

然而,这真的是严谨的科学试验吗?实验结果可信吗?沈群等行业专家早就对其产生了质疑。在经过对生的小米粉和生的小麦粉的研究实验中发现,其中的快消化淀粉仅需20分钟就可在人体内消化,而慢消化淀粉则需用2小时消化,并且经加热过的小米粉以及小麦粉消化速度增快。

“然而,实验中有所区别的是,小米粉的体外淀粉消化率明显低于小麦粉,这说明不同的食物消化率也是不同的,食物的成分会直接影响消化率。”沈群还说,不同的食物加工方式也会影响到淀粉的消化率。

此外,她强调道,网络传播拍摄所使用的胶囊内镜显示的是2小时后的肠道内消化情况,实际上,微胶囊内镜对每个人每次所能记录下的影像时长最多只有8小时,无法对面条消化情况进行连续32小时的记录,因此更无法得出方便面难以消化或有害健康的结论。

“方便面32小时还不能完全消化”是对原拍摄影像的错误解读,而方便面是工业化食品的代表之一,所用的添加剂均符合国家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其主要原料和家庭自制的面条所用原料皆为一致。演讲最后,沈群还建议人们在吃方便面的时候也要注重营养搭配,因为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膳食搭配。

就“方便面是不是垃圾食品”的话题,国家食品安全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在会上表示,没有所谓的垃圾食品,只有不健康的膳食搭配,食物自身没有好坏之分。

“新鲜食物自然是最好的,但是在无法获得新鲜食物的环境下,方便面仍然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既能迅速解决人的温饱问题,还能保证基本的食品安全。”

(编辑:严玉洁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