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大学“青椒”对福利满意度较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15:21:18

中国日报9月9日电 近日,麦可思数据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85%的大学青年教师认为付出和收入不匹配,大学“青椒”对福利的满意度较低,希望福利种类与标准能够有所调整。

麦可思研究微信公众号在8月17日至29日之间进行了一项“大学教师薪酬福利调查”,共收回大学教师的有效答卷共4016份,其中本科2821份,高职高专1195份。

调查发现,青年教师(35岁及35岁以下教师,不包括辅导员、行政人员等非教职岗位)人均月收入为4711元,低于教师总体平均月收入(5478元)767元。其中,男性青年教师的平均月收入为4876元,女性为4545元。被调查青年教师群体中大多数为“讲师”“助教”。数据显示,68%的职称是讲师,23%的职称是助教,副教授(8%)和教授(1%)的比例较低。职称相对较低等因素造成该群体收入偏低的现状。

调查:大学“青椒”对福利满意度较低

 

在被调查的青年教师中,85%认为个人付出和实际月收入不匹配。除了平均月收入较低的因素外,青年教师往往还承担着较大的授课量和科研压力,讲课科研一肩挑的现状或许是青年教师认为付出和实际月收入不匹配的原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超半数青年教师有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的经历。

至于寒暑假这一教师职业最受人羡慕的福利,麦可思研究显示,84%的青年教师有“带薪寒暑假”。由于科研压力和岗位特点,不是所有教师都有机会享受。体检(64%)和学习培训(50%)也是青年教师享受比例较高的福利。

数据显示,大学“青椒”对福利的满意度为25%。青年教师对福利不满意的前两位因素为“福利种类较少,不能满足需求”(70%)和“福利待遇未随物价上涨和时间因素及时调整”(65%)。

 

调查:大学“青椒”对福利满意度较低

调查:大学“青椒”对福利满意度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