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14:52:45

中国日报9月9日电 环境保护部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的2016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于9月9日在北京环境国际公约履约大楼举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纪念大会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履行国际环境公约责任的认识,大力推动环境友好替代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赵英民表示,在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下,《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球淘汰了100多万吨消耗臭氧层物质(ODS),臭氧层耗损得到有效遏制,到本世纪末至少避免上亿例皮肤癌和白内障病患,取得显著的环境健康效益,同时也为减缓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全球性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借鉴。

赵英民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臭氧层履约工作,不断完善履约法律法规,加强监督管理,积极推动各行业ODS替代,实现了《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各阶段履约目标,已经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25万多吨,占发展中国家的一半左右。 “十二五”期间,我国共淘汰5.9万吨含氢氯氟烃的生产量和4.5万吨的消费量,分别占基线水平(2009-2010年平均值)的16%和18%;削减含氢氯氟烃产能8.8万吨,占应削减的总产能的16%,超额完成了第一阶段含氢氯氟烃淘汰10%履约目标。履约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生产削减、消费淘汰、政策法规建设和替代品发展“四同步”的指导思想,将发展替代技术作为履约的根本措施,积极推动环境友好技术的研究应用。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政府和各行业积极探索绿色低碳的替代路径,开发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的替代品和替代技术,在环境友好技术的应用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第一阶段HCFCs淘汰行业计划项目采用低全球温室效应潜能值(GWP)的替代技术占比高达76%,在淘汰HCFCs同时实现了年减排温室气体8,6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中国在未来HCFCs淘汰中将继续在各行业全面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力争实现最大的气候效益。

赵英民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巨大挑战。中国政府制定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履行国际环境公约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相辅相成,内在的发展理念高度一致,是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和内容。

赵英民指出,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了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环境保护是其中三大核心之一,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本世纪人类的一个重大挑战。《蒙特利尔议定书》当前面临着发展的关键时刻,缔约方正在根据2015年达成的“迪拜路径”决定,积极沟通磋商,力争在2016年达成氢氟碳化合物(HFCs)减排的修正案。《蒙特利尔议定书》未来可能承担更多的环境责任和义务。中国愿意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为全球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赵英民指出,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绿色低碳替代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加大技术创新和推广力度,出台《含氢氯氟烃重点替代技术推荐目录》,修订完善替代品标准法规,并通过产业政策、政府绿色采购、绿色产品认证、舆论宣传引导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绿色低碳替代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出席大会并发言。他特别赞扬了中国在履行环境国际公约,特别是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期待在未来与中国开展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合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秘书处执行秘书蒂娜·玻比利女士出席会议,高度赞赏中国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氢氟碳化物减排谈判中发挥的领导和桥梁作用,表示各国应选择合适的技术路径,采用低全球变暖潜能值的替代品,最大程度减少在相关行业使用氢氟碳化物替代含氢氯氟烃。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秘书处秘书长爱德华多·迦南先生出席会议,高度评价了中国制定的含氢氯氟烃淘汰管理战略,表示中国在低碳替代技术发展方面已经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

为响应公约要求和保护臭氧层的号召,推动绿色低碳替代技术的开发应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物美集团、北京华联综合超市等行业组织和企业代表在大会上举行了中国零售业“推动低碳零售,践行环保责任”的倡仪,致力于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积极寻找适合商业零售使用的臭氧和气候友好、高效、稳定的新型制冷剂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与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含氢氯氟烃替代示范项目合同。

纪念大会举办前,赵英民副部长和索尔海姆先生共同为环境保护部环境公约履约技术中心挂牌。作为今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活动的一部分,9月9-10日,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有关行业组织共同举办绿色冷链技术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