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深化国际反腐合作,加大追逃追赃力度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10:35:13

中国日报9月9日电(记者 张琰)近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反腐败工作组主席、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 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开展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果。

据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6月, 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915人,追赃金额达74.7亿元。

“腐败人员和资金跨境流动,损害社会正义,阻碍经济发展,” 蔡为说, “加强追逃追赃等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他说,国际追逃追赃一直是G20反腐败重点议题之一,历届G20领导人宣言和G20反腐败行动计划都承诺加强国际合作,开展司法协助和引渡合作,以及追缴腐败所得。

蔡为说,反腐败工作组把握G20反腐败合作发展趋势,凝聚各方共识,打造反腐合作成果。今年推出的反腐成果是进一步落实以往共识,采取行动的体现。

近年来, 由于中国与西方主要国家没有签署双边引渡条约以及司法体制上存在差异,大量涉嫌腐败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到这些国家。外逃腐败分子把大量资金通过洗钱或者地下钱庄等手段非法转移到境外,也给侦查和收缴带来现实困难。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首次提出,“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今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实施重大专项行动,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2014年以来,我国成立了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先后开展“天网2014”、“天网2015”行动。特别是去年4月份,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目前,“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33名落网。

蔡为说,中方提出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的主张,契合了国内反腐败工作的需要,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使我们站在了道义制高点,赢得了包括G20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极大促进了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的开展。中方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也证明我们的主张不是“纸上谈兵”,更将切实推动国际反腐败务实合作,促使各国共同打击跨国腐败犯罪活动。

他说, G20实行协商一致的工作原则,即每一个成果文件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认同才能得以通过。在充分研究和总结国际社会对于反腐败追逃追赃的认识和做法基础上,我们起草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概念文件》、《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成果文件。在磋商过程中,先后6轮征求并充分吸纳G20成员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近800条意见和建议。通过耐心细致的交流沟通,各方增进了理解,建立了信任,妥善处理了分歧。目前的成果文件是凝聚各方共识的产物,是G20各方集体智慧的结晶。中方作为工作组主席付出的努力也得到各方赞赏,不少代表表示“被中方的真诚感动”。当工作组共同主席宣布通过成果文件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他还表示,G20倡导各国克服政治法律制度差异,找到合作最大公约数,建立信息共享、联合调查、快速遣返、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在查找、调查、起诉、遣返和引渡腐败犯罪嫌疑人,以及追踪、冻结、追缴和返还腐败犯罪资产方面开展密切协作,提高合作效率。

(编辑:刘世东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