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防诈骗报告:京沪百姓电信诈骗识别力最强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18:49:43

中国日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 曹音) 当接到诈骗电话的时候,你要多久能发现这是个骗局,10秒?20秒?30秒?还是先聊一个小时的?中国最大网络安全公司360发布的《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显示,20秒以内能识别出骗子你就是高手,并且大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只有上海、北京、香港三地实现了平均“20秒内辨真伪”。

9月7日,360发布了中国首份基于大数据研究的电信诈骗分析报告——《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报告》基于2016年8月360手机卫士各项安全数据为基础,特别针对全国各省市用户对诈骗电话的识别能力进行了分析。具体方法是:统计一个地区的所有用户在接到一个未被标识的诈骗电话后,平均需要多少时间才会挂断这个电话并标记其为诈骗电话。诈骗平均识别时间越短,说明这个地区用户对于诈骗电话的识别能力越强。

360公司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博士介绍,《报告》将诈骗平均识别时间分为4级:第1级是20秒以下,是最少的时间;20到25秒是2级;25到30秒是3级,30到35秒是4级,35秒以上是5级。

360防诈骗报告:京沪百姓电信诈骗识别力最强
全国各省用户对于电信诈骗的识别力排行(含港澳台)

数据显示,上海和北京的手机用户平均仅需18秒左右的时间就能识破一个诈骗电话,排名第三的香港用户则能在平均19秒的时间里识破诈骗电话,这三个城市用户的诈骗电话识别力等级为1等。

360防诈骗报告:京沪百姓电信诈骗识别力最强

中国各地区用户电信诈骗识别力分析地图

另外,从中国各地区用户电信诈骗识别力分析地图中可以看出,中国自东南至西北,用户对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逐渐减弱,东部用户的识别能力平均要高于西部用户,南方用户的识别能力平均要高于北方用户。

对于电信诈骗识别力的地区差异,裴智勇博士表示,网络安全意识整体水平、网络安全科普教育程度、居民对于电信诈骗的意识水平,以及诈骗分子跨地域犯罪心理等都可能成为原因。对于电信诈骗的预防,除了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民众防御意识之外,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管理类软件也有助于拦截潜在的诈骗电话。

(编辑:严玉洁 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