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水”有术:复旦大学研发出全新概念的光控微流体新技术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14:46:11

在一块几平方厘米大小的芯片上集成生物和化学领域所涉及的基本操作单元,通过微流控技术完成不同的生物或化学反应过程,并对其产物进行分析,是近年来日趋热门的芯片实验室概述。理想中,芯片实验室能够实现包括医疗检验在内的多种用途,其发展或将带来检测等仪器的家庭化、普及化。要实现这一设想,微流控系统的简化势在必行。

驭“水”有术:复旦大学研发出全新概念的光控微流体新技术

2016年9月8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与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俞燕蕾教授团队关于光控微流体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Photocontrol of fluid slugs in liquid crystal polymer microactuators (Nature,2016,DOI 10.1038/nature19344)于《自然》(Nature)杂志发表。该团队突破了微流控系统简化的难题,创造性地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液晶高分子光致形变材料,构筑出具有光响应特性的微管执行器,可通过微管光致形变产生的毛细作用力,实现对包括生物医药领域常用液体在内的各种复杂流体的全光操控,令其蜿蜒而行甚至爬坡,仿若具现了微尺度下的神奇驭“水”本领。

驭“水”有术:复旦大学研发出全新概念的光控微流体新技术 

该文章第一作者为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博士吕久安,通讯作者为俞燕蕾教授,复旦大学校友、北京大学教授陈尔强参与协作。研究工作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共同资助。研究成果已申报中国发明专利和国际PCT专利。(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周文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