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留学生在云南】我的云南留学生活

作者:李映青 时文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09:51:33

中国日报9月8日电(李映青 时文枝) 一张高低床,一个双人衣柜,桌上摆放着两台电脑,阳台上是洗漱台,旁边放着一张小桌子,紧挨着桌子的便是洗手间......屋里整洁有序,一眼扫过去完全看不出这是一间男生宿舍。宿舍里住着两个留学生,一个是今年八月底刚从泰国来的留学生石强,另一个便是四年前从老挝来的留学生王胜利。在这的四年里,王胜利一共轮换了四个室友。

2012年九月份,刚在老挝北部地区乌多姆赛结束高考的王胜利在表姐的推荐下跟随父亲的中国朋友到云南民族大学报到,从此便开始了他在云南的留学生活。

四年前,17岁的王胜利第一次到云南,也是第一次到中国。谈起对云南的第一印象,王胜利笑着说:“和老挝比起来,云南不仅经济发达,气候还特好。”

王胜利的父亲是乌多姆赛交通厅的政府官员,母亲做生意,家里还有两个妹妹,一个人在越南上大学,一个在缅甸读高中。王胜利告诉记者,因为父亲有很多中国朋友,一直以来都想让他到中国学习,恰逢高考刚结束,自己也符合云南民族大学的招生要求,所以便义无反顾地到了云南。

那时,对于第一次来云南的王胜利,汉语是他首要克服的障碍。四年前,汉语零基础的他读了一年的预科主攻汉语。课余时间,他通过结交中国朋友努力练习中文。对他而言,汉语的发音和汉字书写是最困难的事。四年过去了,王胜利的中文突飞猛进,张口便是普通话。

攻克语言关的王胜利第二年便开始了四年制的大学生活,2013年,他选择学习经济专业,每天都和经济学院的学生一同上课,课下便和朋友一起去图书馆看书或是独自在宿舍自习。

留学的生活总是丰富多彩,除了按时上课外,王胜利还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活动。每周四晚七点的校园汉语角成为他学习汉语结交朋友的最佳时机,每到周末王胜利总会约上三五好友一同到周边聚餐或是去旅游。回忆起今年三月份的大理之旅,王胜利笑着说,“大理是个好地方,苍山、洱海、古城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来到云南的王胜利热心好学,成为了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眼中的好榜样。学习上的他刻苦努力,成绩优异,2013年至今他每年都能获得云南省政府奖学金。如今,他还是云南民族大学老挝留学生中的“班长”,每逢老挝籍留学生遇到困难或问题,他总出面沟通协调。

王胜利总说四年来,自己确实长大了,曾经那个没有目标,害羞腼腆的自己不见了。去年国际学院第一次迎新晚会上,王胜利临危受命首次担任主持人,对他而言这不仅是一个挑战还是一次蜕变。

对于未来,王胜利还想继续在民族大学深造读研,今后想回国考公务员或是银行。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以及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形象的提升,在云南各所高校,像王胜利一样的留学生不在少数。云南成为了老挝在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省份。目前,云南省高校老挝留学生已达到2176人。

作为云南省最早招收国外留学生、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高校之一,2015年,云南民族大学留学生总人数达2816人,跃居云南省高校第一位。在全日制留学生中,老挝留学生占有较多数量,是人数最多的来源国之一。2016年上半年全日制在校留学生共计259人,其中老挝学生91人。

除云南民族大学外,在普洱同样有一群老挝留学生在那里学习深造。依托独特地缘优势和多年办学经验,作为滇西南唯一的本科院校,普洱学院同样成为了老挝学生留学的不二选择。截止2016年7月,学校共有老挝留学生166人,主要来自老挝北方五省。

对这些老挝留学生,学校主要采取“1+4”的培养模式,即第一年统一学习中文,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以后就能自主选择专业,然后再进行4年的本科学习。在自主选择专业上,学校开设了包括信息管理、汉语国际、农业、园林等十个专业。

今年22岁的苏启福是普洱学院英语系大三的一名老挝籍留学生,2013年11月,高考结束后的苏启福从老挝北部丰沙里省到普洱学院读书。苏启福告诉记者,到中国学习不仅能了解不同的文化,还能学汉语,结交朋友。

苏启福说:“云南是个好地方,我很开心也很快乐,因为我在这里留学!如果今后有机会,我还想留在云南继续深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