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基斯坦青年职工"互学互鉴"研讨营在京开营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7 19:06:42

中国日报9月7日电(记者苏舟 实习生王泽华)9月7日,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巴青年职工“互学互鉴”研讨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为期7天的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青年职工互学互鉴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此次研讨营活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发改委主办。来自巴基斯坦的六位特邀嘉宾和三十余位政府各部门代表团员将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全国总工会四十余位代表进行交流学习。代表团将从9月7日至13日陆续前往北京、天津、广西进行参观调研,活动内容包括各类专家讲座、参观天津滨海新区与天津市城市规划馆、在南宁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出席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等。

在研讨营开幕式上,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首先对中巴两国良好的外交关系表示肯定与赞扬,称巴中友谊像一棵根深叶茂的常青树富有活力。他也表示“中国的发展奇迹是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榜样,有许多值得学习的经验。我相信此次的研讨营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斌同志在开幕式中发表重要讲话,他对中巴两国的交流与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强劳动者交流,为一带一路建奠定牢固基础;开展互学互鉴,为共商共建共享提供重要支撑;提升劳动者素质,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活力源泉。李玉斌也希望中巴通过共同努力,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的网络,新型合作的模式,多元合作的平台,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丝绸之路,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提出建立中巴经济走廊。该走廊起于新疆喀什,止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全长3000公里,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巴互联互通,促进两国共同发展。2013年底,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了贯通南北丝路的关键枢纽。其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四位一体”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也成为了“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4月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双方宣布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在中国的双边关系中是独一无二的。此次中巴青年职工“互学互鉴”研讨会的举办,亦会增进两国间青年人才的良好沟通与理解,为更长久的中巴合作与友谊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编辑:徐子茗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