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交通部队救援"神器"助力湖北灾后重建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7 16:35:27

武警交通部队救援

驻地群众自发赶来见证圆梦时刻。

武警交通部队救援

武警交通部队司令员傅凌参加大桥捐赠揭幕。

中国日报9月7日湖北黄冈电(记者 徐伟)7日上午,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武警交通部队灾后援建的国内首次串联搭建的122米应急钢桥——“八一长胜桥”正式交付给革命老区人民。驻地闻讯自发赶来的600余名群众见证了这一圆梦时刻。

据负责捐赠交接的武警交通部队司令员傅凌介绍,这也是武警交通部队打赢灾后重建和精准扶贫攻坚战斗的又一创新战例,同时强劲推进对革命老区实施交通、水利和教育精准扶贫。

今年,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全国多地遭受自然灾害侵袭,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武警交通部队心系人民安危,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批示精神和武警党委首长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队专业力量和技术装备优势,闻灾思动,有令即行,科学抢险,分别在12个省市区、29个县市、85个乡镇区,投入6000余名兵力、1000余套机械装备,多方向完成了人员搜救转移、道路除险抢通、应急桥梁架设、库坝堤岸加固、决口快速封堵、河道疏浚拓宽等任务。特别是在湖北省,先后在蕲春、麻城、罗田、红安、孝感、五峰6个方向,50余个任务区域,救群众、架桥梁、铺管涵、固堤坝、堵决口、修道路。

7月上旬,“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县七里坪镇倒水河上的张家湾大桥被洪水冲垮,两岸2万多居民无法出行,生产生活严重受阻。重建一座永久水泥桥至少需要6个月。得知这一情况后,正在七里坪镇担负抗洪抢险任务的武警交通二总队五支队主动请缨,支队长王长青带领技术骨干水陆勘察,集智攻关,科技创新,仅用20天搭建成国内首座串联应急钢桥,并改良为永久性大桥,彻底解决了灾区群众无法通行难题,比地方联指计划提前了12天。红安县余学武书记激动地说:“这真是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部队战斗力就是强,干一天相当于地方单位干三个月!”当地政府和群众命名为“八一长胜桥”。武警交通二总队总队长邢秀银说:“随着钢桥保养维护方案和技术资料的完善,武警交通部队将大桥和技术一并捐赠。”

武警交通部队救援

“八一长胜桥”在当地已成为白天和夜间的一道靓丽风景。

武警交通部队救援

武警交通部队与红安县七里中学结对帮扶助学。

现场桥头两块装饰浮雕前围拢着许多群众争相拍照合影,其中一块浮雕主题为“军民鱼水情深”,集中反映了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在革命老区抢险救灾过程中,驻地群众为官兵送水送饭、慰问鼓劲的场景,展示了部队官兵与驻地群众军民携手战胜困难,协力重建家园的感人场面。另一块浮雕主题为“践行‘四石’精神”,主要展示参战官兵集智攻关,创新战法技法,克服天气炎热,气候条件恶劣等不利因素,挑战极限,用血性担当和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圆满完成桥梁抢建任务,弘扬了武警交通部队忠诚如磐石、抢险作柱石、奉献当路石、意志胜金石的精神。

革命老区红安县是新一轮全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县,全县尚有贫困人口6万余人。“这是武警交通部队灾后重建和精准扶贫的经典之作。” 湖北省领导检查验收完钢桥称赞道。武警交通部队还着眼红安县七里坪镇红色旅游特点,对大桥进行美化、亮化,将大桥两端门架、整体净空、中间门架高度分别设计为7.1米、8.1米、10.1米,象征党的生日、建军节和国庆日,为当地又增添了一处红色旅游景观。

武警交通部队司令员傅凌表示,新时期,武警交通部队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习主席精准扶贫、定点扶贫、攻坚扶贫的重要指示,积极致力于扶贫助民事业,先后在四川、甘肃、河北、湖北、安徽、陕西、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修建扶贫乡村道路500余公里,架设桥梁30余座,累计捐款捐物近千万元。

红安县七里坪镇七里中学,目前全校有学生672人,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近100人。9月7日上午,武警交通部队还为七里中学捐资20万元,并同该校贫困生开展了“1+1”助学结对帮建活动。

(编辑:徐子茗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