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书店”现新疆 免费图书暖心房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07 09:42:17

“墙上书店”现新疆 免费图书暖心房
 新疆乌鲁木齐市,乐淘书屋店主李段(右)向一位顾客介绍捐赠图书的想法。图片来源:毛卫华/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9月7日电(记者 毛卫华) 新疆乌鲁木齐自治区共有16家书店参加向贫困人群捐赠图书的慈善活动。

西方国家有一种流很广的慈善方式:咖啡店的顾客会多买一杯咖啡送给买不起咖啡的人。“墙上书店”的捐书活动便是受此启发,书店请顾客多买几本书并留在店里,将书名和价格贴在墙上。买不起书的人可免费领取留下的书。

亚力坤是这个捐书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说道:“我们希望帮助喜欢读书却买不起书的穷人。”

参与此次捐书活动的十六家书店中,有两家在省会乌鲁木齐,分别是纳瓦依书店和乐淘书屋,在七月份加入这个慈善活动。

乐淘书屋的店主李段(音译)今年60岁,表示自己从亚力坤那里了解到“墙上书店”活动,也知道很多人需要书却无力购买,便决定加入捐书活动。

李段的老家在河南,不过她在乌鲁木齐生活了十多年。她说:“参加这个活动之前,我常常看到一些非常喜欢看书的小孩,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买不起书,就经常让这些小孩在店里看书,这也是我参与捐书活动的一个原因。”

纳瓦依书店墙上贴着20多张便利贴,上面写着顾客留下的书的书名,待人领取。

店主古孜努表示,她觉得捐书活动非常鼓舞人心,她还免费赠送一些墙上没贴,对读书识字非常有用的书。

这两家书店还给予捐书者4折至8.5折的优惠来支持这个活动。

李段说道:“这家书店是我儿子上大学时为赚学费开的。在经营过程中,有不少人帮过他。现在他毕业了,我也做慈善帮助别人,回报社会。”

麦合木提江最近为自己十岁的儿子选了一本维汉双语儿童读物。他说自己非常感激这个活动,因为通过这个活动让像他这样的家长有机会让渴望读书的孩子有书读。

亚力坤表示,有些人还没有注意到这个活动,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对“墙上书店”这一理念不太了解,也或许因为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

他说:“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人们的求知欲减少了,有些人不愿意花钱买书,更愿意买奢侈品。他们不重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也不注意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他还表示,“墙上书店”项目不仅是慈善活动,还是一种文化外展服务,可以帮助渴望读书的穷人实现读书的梦想。

 

(编译:杜甜甜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