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澄清“中方人员与美方记者起争执”报道:G20采访活动程序符合国际惯例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04 23:34:05

中国日报杭州9月4日电(记者 张陨璧)针对有外媒报道出现对于G20杭州峰会新闻工作的若干质疑,9月4日,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主任王晰宁接受《中国日报》采访进行澄清。他表示,峰会采访组织工作总的原则就是按照国际惯例给中外记者提供尽可能的便利,同时要维持好现场的采访秩序。

对于有美国媒体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专机抵达杭州时,中方工作人员对美媒态度不礼貌、甚至吼叫,王晰宁表示:“因为我不在现场,我没有办法给你特别准确的描述,但是我们,整个新闻团队为这一次G20峰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方方面面的工作。”

王晰宁说,我们的一个总的原则就是,按照国际惯例给中外记者提供尽可能的便利,同时要维持好现场的采访秩序,所有的采访活动要有一个相应的程序、符合国际惯例的程序。我想我的所有的同事都是按照这个原则来具体处理每一次采访的工作,就是既有秩序,又能尽最大的可能提供便利。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三名“德国之声”记者此前未完成正常注册程序、未获得G20峰会记者证,并据此指责中方峰会新闻工作存在偏颇。

王晰宁说,我确实了解到有一些记者到我们这里来领取记者证,但是我们的记录里却没有他们。我们也再三的核实相关的情况,最后搞清楚就是有极个别的几位记者,没有在我们公开发布的注册程序内和时间段内注册成功,所以我们的档案里都没有他们的名字。

王晰宁表示,他们不远万里来到杭州,希望采访G20峰会,而我们希望对于所有国家的记者处理、接待都应该是公平的。那么既然他们没有注册成功,而且制作证件的程序早已完毕,我们没有办法破例为他们提供采访的证件。“但是我们还是考虑到他们从这么远过来,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有些采访机会,所以我们请杭州方面就这些会外采访线路邀请他们去采访,希望他们能在杭州、在浙江、在中国能够有所收获。”

另,对于有些舆论声音抱怨这次峰会的安检比以往任何活动都要严格,王晰宁表示:“这次G20峰会这么重要,我们的安保部门也是按照国际惯例,采取了有效的安保程序,制定了一系列的安保措施。”

王晰宁说,我跟一些外国记者也谈到这个问题,他们都表示理解,因为这么多国家来参会,一定要保证安全,万无一失。那么记者、尤其是摄影摄像记者,他可能器材设备相对多一些,那么过安检的时候用的时间会相对长一些。“我想大家走南闯北,都是很有经验的记者,对这方面还是有共识的,能够理解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