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专家杜大伟:G20杭州峰会彰显中国全球治理领导力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04 14:55:32

中国日报9月4日电 (记者 陈卫华)由中国主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4日和5日召开。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认为,中国有望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领导作用。

“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是世界经济格局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杜大伟说。

过去数十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增长。1995年,中国的GDP总量只占全球总量的2%,到2015年已超过1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将近35个百分点。尽管经济增长相对放缓,但这一贡献率有望在2020年以前一直维持在30%左右。

杜大伟于2009年-2013年担任美国财政部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他认为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对投资的刺激,不仅有益于本国经济,也为他国提供了溢出效益。”杜大伟说道。

他相信,对于目前面临的产能过剩和投资放缓问题,中国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政策来刺激消费。否则,过剩的产能就可能拖累世界经济。

中国经济正在由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和创新驱动方向转型。化解产能过剩一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工作的重中之重。

零售总额的增长

中国的消费在日益增长。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总计达26万亿元人民币,增速显著高于整体经济增长水平。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报告显示,2016年,消费在GDP中所占份额有望达到60%。

杜大伟说,他关注G20并非奢望这次峰会能推出任何大规模的具体措施,因为近年来,G20峰会并没有取得任何突破式进展。

他说道:“真正的问题在于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能否发挥引领作用,加大市场开放力度,继续推行结构化改革,从而形成一个更加平衡,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

他认为世界经济需要更多财政政策的刺激,中德两国是最适合采取这一措施的国家。“两国都有较大的贸易顺差,实行财政刺激政策有助于形成一个更加平衡,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

杜大伟认为,德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依旧不足,而中国的挑战是要刺激更多的消费,既要包括家庭消费,也要包括教育医疗领域的政府支出。

2015年12月,美国国会批准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新兴经济体由此获得了更多的发言权。而早在这之前,作为前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的杜大伟,就一直支持国际金融机构进行与时俱进的管理改革。

“我希望中国继续以积极的姿态推动IMF及其他机构的管理改革,这样的话,这些机构就可以更好地反映现状。”

“我希望中国成为开放经济的主导,成为其他国家需求的来源。”

(编译:张惠敏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