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智库专家:应推动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框架改革中的作用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04 14:50:52

中国日报9月4日电 (记者 付敬)欧盟著名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森(Fredrik Erixon)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影响力日益增加,这对于促进本国以及全球经济增长都至关重要。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Europea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主任埃里克森敦促全球领导人在参加本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时,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框架改革中的作用。

埃里克森在峰会前表示:“峰会一定会对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如何发挥作用进行探讨。无论本次峰会将实现怎样的成果,全球经济力量都在逐渐向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转移。”

他表示,本次G20峰会的召开正处于全球发展“一个极其困难的时期”。

埃里克森补充道:“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都极其重要的议题上,中国都能发挥更加强有力的领导作用。”

他建议中国采取更多措施,维护开放贸易体系,更多更快地减少贸易壁垒。埃里克森说道:“经济力量不仅取决于经济规模,还与一国将如何利用其经济力量有关。其他许多国家都对中国将会如何利用其经济力量拭目以待。”

埃里克森认为,所有G20成员国都需要进行经济改革,从而提高生产率增长,促进创新,同时必须为经济改革打造新引擎,形成更多竞争。

埃里克森表示,各国央行目前仍在采用积极的政策工具,向经济注入大量流动性,但是很显然,效果式微,也没有更多财政政策空间;而那些仍有政策空间的国家应该降低税收,增加公共投资支出。现在有很大的机会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刺激全球贸易。

埃里克森表示,为帮助全球经济复苏,中国最好的选择便是以身作则,向全世界证明可以通过经济改革复苏经济。

埃里克森认为G20峰会最大的价值就在于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互相听取、理解对方的想法,未来的计划,并对其他国家的计划作出回应。

对于短期及长期内世界面临的关键问题与挑战,一场精彩的峰会也将形成普遍理解与共识,同时设定全球协调一致的行动阶段。

埃里克森认为:“此次峰会的召开正处在全球发展一个极其困难的时期。”比如说,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前景难以预测。

在欧洲,几个大国正因一系列欧盟事务而焦头烂额——英国脱欧谈判有望于明年启动;荷兰、法国、德国也即将进行政府选举。

埃里克森说道:“在我看来,当前形势并不支持更多的全球政治合作;相反,一些国家正在减少对其国内重要政治议题的关注。”

(编译:唐璇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