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习主席的讲话是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巨大鼓舞

作者:中国日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3 20:44:09

中国日报9月3日电 9月3日下午,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在杭州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出席开幕式的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向记者表达了他对习主席讲话的感想。

刘庆峰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专门提到人工智能,对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界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让我不禁想到4月26号习主席视察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产品演示时的高度肯定和殷切鼓励。人工智能是人类最伟大的梦想之一,将是未来三十年对人类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技术革命,也将对人类社会生活产生深刻的革命。

人工智能同时又是强技术领域,必须坚持源头技术创新才能取得全球话语权。习主席参观科大讯飞以后,专门提到关键源头核心技术,不可能依靠别人。未来5-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而中国要改变过去三十年在全球价值链生产的低端地位,就必须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全球话语权。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涉及到某一个企业或某一个行业的事情,而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崛起的全局性战略方向。

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和科研院所已经在全球日益得到关注。科大讯飞近年来在智能语音技术、机器翻译技术的国际比赛中连续获得全球第一,今年又获得了全球人工智能比赛Winograd第一名。围绕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平台的第三方创业团队已经达到16万之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每天的访问人次已经超过25亿。我们非常有信心,通过关键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的打造,为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新格局中赢得话语权和主导地位。同时中国还可以进一步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以加大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总书记这一次把人工智能专门提出来,是非常英明和有远见卓识的。

人工智能将会使社会的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社会财富创造的数量和质量呈指数级别增长。同时人工智能也将替代掉绝大部分的现有劳动力,颠覆掉现在的很多产业。既是我们今天面临的巨大机遇,也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从今天开始就必须作为国家战略加大投入。今年4月份,在工信部的组织下,科大讯飞已经代表中国产业届牵头发布了《人工智能深圳宣言》,从源头技术创新、产业生态打造、标准制定、法律法规以及人文和伦理道德方面提出了价值主张。

科大讯飞的历史使命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我们相信人工智能是服务和帮助人类,而不是未来会颠覆和主宰人类。人工智能将让人类从复杂的体力和脑力劳动中释放出来,未来可以更好地开发地球,探索宇宙。人工智能虽然会替代掉很多行业的工作,但同样会创造出数以亿计的新的工作岗位。比如,当家庭服务机器人普及时,可能每个家庭都会有不止一个机器人,而每一个机器人后面都是一个全新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