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能成为可持续增长的典范

作者:维克塔车拉姆·安布莫治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03 17:31:14

评论:中国能成为可持续增长的典范

当今世界面临多重挑战,如GDP增速预期放缓至长期平均水平之下、全球贸易减速、投资流动锐减,G20峰会即将在杭州拉开序幕,世界各国领袖将借此难得机会齐聚杭州,共同商议解决重重挑战的协调策略。

经济和地缘政治的逆风正在冲击G20成员国各经济体和地区,因此各国领袖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合作,确保可持续增长。中国作为今年的G20主席国,在准备杭州峰会的过程中取得了不凡成果。

中国曾一个是不断从全世界吸收和适应现有技术和知识的“创新海绵”,而近几年来,它在消费性电子产品、高铁、航天技术和建筑设施等领域发展成全球创新先锋。中国每年投入超过2000亿美元用于研发,数额之巨仅次于美国,培养了近三万名理工科博士,专利申请数量位居世界前列(去年有110万项)。

杭州G20峰会很可能成G20关注重心的转折点,从为全球金融危机设计标准转向应对未来可能在随时随地出现的可持续增长风险。G20正依据其早先承诺,稳步巩固经济基本面,因此。当前是全球“包容、创新、活力、联动”治理规则走向现代化的恰当时机。

就中国而方,如果它想通过上述理念摆脱经济停滞局面,并帮助世界向可持续增长模式转变,就必须要为G20带来勇气,从而为世界创造更多机会。事实上,本届G20峰会的主题便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自从国际社会达成在203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识以来,人们便预计世界经济在今年进入包容联动性增长的关键阶段。

正如一句非洲谚语所言,“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为实现世界的可持续未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顺应杭州G20峰会的主题,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借鉴中国的经历和各智库的建议,G20应该促进公私合作模式(PPP模式),包括创建用以提高生产率的公私资本库,从而为创新提供便利。

此外,中国的经济改革对于全面认识宏观金融意义重大,G20可以借此机会提出创造融合全球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国际共同框架。

为实现长期投资增长,G20应将国际金融机构纳入其治理体系,扩大治理规模,从而消除区域基础设施融资的鸿沟,增进互联互通。

此外,G20成员国的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包容性策略将有助于提振经济增长,因为,此类策略在鼓励生产投资的同时,能够稳定保护就业和社会福利的公共财政。

历届G20峰会为本届会议提供了重要经验。中国为杭州G20峰会制定了完美议程,这显示出其非常重视这些经验。正如峰会主题明确指出的一样,中国通过引领各国直面全球挑战,将能够为全世界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繁荣作出重大贡献。

 

关于作者:

维克塔车拉姆·安布莫治(Venkatachalam Anbumozhi),印度尼西亚东盟东亚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

 

(编译:尹航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