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险!35万元差点打水漂 浦东警方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3 12:34:05

接到“警局”电话后,女子执意转账35万元。近日,浦东公安分局民警快速反应,及时戳穿骗子的圈套,避免了当事人的巨额经济损失。

2016年8月9日14时许,一对父女神色慌张地赶到浦东公安分局金杨新村派出所报案,称其家人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原来当天下午,浦东公安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在工作时发现,周先生的妻子王女士极有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随即,民警们开展电话防阻,但王女士的手机总是无法拔通,于是立即联系其丈夫周先生。获悉情况后,周先生及女儿赶忙不停地拨打王女士的手机,可她的手机仍一直处于占线状态,人也不知去向,于是只能向派出所求助。

接报后,民警立即拨打王女士手机,但仍无法打通。随后,民警向周先生父女了解王女士银行卡的情况,周先生的女儿告诉民警,其母亲只有一张银行借记卡,而且一直都在银行工作人员小葛那里办理业务。随即民警请周女士立即打电话给小葛,请她发现王女士后能及时告知警方,并协助阻止其转账。

一个小时后,银行工作人员小葛打来电话称,王女士已经出现在银行正准备办理转账,民警立即嘱咐小葛要尽力劝阻王女士。随即民警带上周先生父女赶到银行对王女士进行劝阻。看见民警与家人突然出现在自已面前,王女士仍惊魂未定,原来今天一早,王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告诉她涉及一个天津市的大案子,过一会儿“天津市公安局”民警也会打电话联系她,果不其然“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刚挂断,一个自称“天津市公安局”的民警又打来了电话,对方告知有人冒用了王女士的身份证,而且其现在已经涉及一起巨额诈骗案,如果不将所有银行卡上的钱款转存到警方提供的安全账户接受审查,也将会被视作同案犯处理。为了不让王女士受到“其他人”的干扰,骗子还让其赶到旁边的宾馆开了一间客房继续单独与其联系。就这样,王女士被骗子们一通恐吓后,心急火燎地赶到银行去转账。听完王女士的讲述,民警告知其今天是遭遇了一场典型的电信诈骗,所幸,王女士还未将这卡中的35万元转出。之后,民警详细地为其分析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及案例。经过民警耐心的劝导,王女士终于恍然大悟,她幸运地躲过了骗子的圈套!

警方提醒,利用改号软件将号码改成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电话,骗取受害人信任的诈骗手法,如今已经屡见不鲜。警方不会通过电话了解案件详细情况,更不会在电话中询问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财物信息。市民若接到此类电话,大可不必相信,若存有疑问,可挂断电话,拨打当地110核实。总之记住一点,仅凭电话、短信或者网聊就要你汇款的陌生人(包括冒充熟人)一般都不靠谱,一定要细心核实,问清楚情况,捂牢自己的钱包。(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周文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