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经济学家:G20峰会应推动劳动者共享经济繁荣成果

作者:魏伦·惠特利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9-01 16:05:56

英经济学家:G20峰会应推动劳动者共享经济繁荣成果

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国际经济研究员魏伦·惠特利(Alan Wheatley)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 英国查塔姆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员魏伦·惠特利指出,寻求公平增长和负责任资本社会的杭州峰会,将赋予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一份迫在眉睫的使命感。这也契合即将于9月4日至9月5日在中国东部城市——杭州召开的G20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来自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的首脑和央行行长将在杭州会面,并就经济政策交流看法。

惠特利谈道,他相信推动全球经济新一轮繁荣的关键之一是要提高工人而非企业在全球收入中的分配份额。

他谈道:“日本、德国和美国就是典型的例子。这些国家经济收入的很大一部分都流向了公司,分给工人的远远不够。因此,人们的购买力不足,投资需求也由此受到抑制。如果你是一个工厂主,在人们没钱购买你生产的产品的情况下,你为什么还要再建一个新的工厂呢?”

惠特利认为,中国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服务和消费驱动经济发展方面做得很出色。随着第三产业的壮大,投资比例在下降,但是他认为中国在加快这一趋势发展上还可以做得更好。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惠特利建议,中国政府应减少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增加社会福利方面的投资,如医疗,教育和社保方面的支出等。这样,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才敢更多地消费,更少地储蓄。

他肯定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投入的不懈努力,认为中国的目标是令人赞赏和受人欢迎的,但他希望看到更多实质性的举动来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他不认为峰会在经济政策方面出现较大的背离,因为G20是应对危机爆发最合适的选择。同时,它已经向世人证明,在应对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等紧急事件方面G20论坛非常有帮助。尽管现在的经济环境虽不致命但仍难以治愈。

他说,由于每个国家对不景气的经济增长的反映不同,G20峰会要想像2009年那样达成一致的声明难度很大。

对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即将出席杭州峰会这件事,惠特利补充道,G20峰会对特蕾莎·梅首相和习近平主席来说可能是一个相互了解,并在积极的基础上建立关系的绝佳机会,也是一个展现新任首相对中国立场的潜在平台。

“尽管此次他们没有机会举行双边会谈,但有机会在与英国媒体的见面会中声明其作为英国首相对中国的立场。”

在针对中国的立场问题上,他希望特蕾莎·梅能比前任首相卡梅伦少一点热情,稍微多一点谨慎。但他同时也补充道,梅是一个务实的人,她看得到与中国进行友好贸易和投资的重要性。当前,英国即将脱离欧盟,所以她对一切能确保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东西都是感兴趣的。

译者:张惠敏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