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落实全球应对危机措施,中国最快速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9:06:06

国际劳工组织:落实全球应对危机措施,中国最快速

图为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8月30日电(记者 付敬)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比任何其他国家落实决议都迅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起到了“极其重要”作用。

作为全球国际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莱德即将从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总部飞赴杭州参加9月4日和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临行前,他接受《中国日报》专访,认为中国和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在2008年前没参与到全球经济政策的协调中,“简直难以想象”。

他说,在应对全球危机过程中,中国和其他大的经济体一同寻找共同方案,这也“极其重要”。“这个过程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不容易;但在这个过程中,正如紧锣密鼓准备杭州峰会一样,中国展示了足够诚意,”莱德说。

他回顾说,在2008年当G20领导人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一次峰会上要求各国采取快速的财政刺激措施来提升有效需求时,没有哪一个国家比得上中国行动迅速。

他说,中国很快提出并实施四万亿人民币的刺激计划,使得经济增速很快回升并保持快速,使得本地区和世界上其他地方扩大了就业,实际工资水平也得到提升。

国际劳工组织:落实全球应对危机措施,中国最快速

图为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

莱德说中国对他所在的国际劳工组织在2009年提出的全球就业计划提供支持,认为经济危机不能成为降低或者弱化劳工标准的借口。

他还认为中国在联合国多边体制和二十国集团中也发挥着更加重要的角色。莱德说与联合国的合作非常重要,中国全力支持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强调为使二十国集团平台更加有效,全球多边机构必须加强。

莱德同时也称赞中国为解决就业问题做出的努力。他援引官方数据,说中国在2003至2014年间,在城市里创造了1.37亿工作机会;而在1978至2014年间,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刨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分别增加了13和14倍。

“当然,现在中国就业政策就更加复杂了。”他说。

莱德说中国现在要消化刺激计划的影响,这是因为在提出刺激计划时,当时的就业结构还是对应着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在出口市场不断恢复的同时,中国的劳动力供给在2012年开始收缩,而同时中国对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也更加坚决。”

他还补充说中国快速老龄化趋势对就业结构也会带来很大影响。

莱德还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会对沿线国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促进贸易交流带来新机遇。他还表示:“作为国际协作努力的一部分,中国领导人非常期待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机制,以便刺激增长。”

(编辑:沈洋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