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G20应讨论如何打破贸易壁垒

作者:安德鲁·穆迪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30 17:16:20

中国日报8月26日电 (记者 安德鲁·穆迪)牛津大学潘迪生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拉纳谈到,这也可能对中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产生重大意义。

“它巩固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今年47岁的米特是世界上知名的汉学家之一。他说,现在的G20日益成为一个比G8组织重要的机制,因为它更为准确地反映了世界经济的组成。

“金融危机以来,G20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在二十年前,G7或G8(二者都不包括中国)更为引人注目。过去不属于传统世界经济主导的新兴经济体如今也加入进来,并将继续提高其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性。”

这位历史学家说,这次G20峰会在中国的举办可以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相媲美。

“我认为,尤其在政经领域,这将是中国居于全球精英圈的有力证明。”

他提到,尽管可能不会像北京奥运那样吸引非常多的观众,G20峰会的重要性仍不可忽视。对那些世界上关键的决策制定者来说,更是如此。

学术界也在谈论G20,特别是,峰会在中国的举办,给了中国向世人证明自己的机会——它想成为国际社会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为每个人的利益而奋斗,而非仅仅顾及自身。

“类似G20这样的盛事十分重要,因为它表明中国把自己当作了国际经济结构中的一份子,加入这一集体也并非一心只想着为中国谋利。”

“这表明,中国愈发成为一个关键角色,要融入国际标准,而非只是自我评定。”

米特曾在剑桥大学学过中文,也曾是哈佛大学的肯尼迪学者,于2003年开始担任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的负责人。该中心是目前世界上主要的中国研究机构之一。

他专门研究中国二战时期的历史,并且著有数本前沿性著作,其中包括1937-1945年的抗日战争:《生死斗争》,此书被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称为“历史中最为重要、动人的部分之一”。

米特认为,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如何避免全球经济步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的后尘将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已经表示,他有意对中国的进口商品实行45%的关税壁垒。

他说:“自由贸易总是有点像圣奥古斯丁,‘让我以赤子之心向主,但一直没有实现’。换句话说,为了让自己变得强大,各国总是热衷于从贸易保护主义和重商主义中尽可能地攫取最大利益,然后劝导别国实行自由贸易。”

“因此,这次G20峰会是否会着重讨论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否能构建一个更好的自贸框架,人们拭目以待。”

不过,他也认为,会有更多的呼声支持用更充分的财政支出来应对萧条的经济,同时呼吁告别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就居于正统地位的财政紧缩政策。

米特说道:“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在很多重要方面已经成长为一个较发达的经济体。当前它所面临的问题是许多国家曾经遇到过的,即当达到中等收入发展水平且原有政策失效时,国家该何去何从?”

“我可能无法准确预测将来的形势,但我清楚过去的中国有过很多辉煌时期。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人认为中国之前的历史一直处于畸形状态,而中国将重回巅峰时刻则是历史的必然,因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理位置优越,它将再次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译者:张惠敏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