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哲:G20峰会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供沟通平台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7:02:34

中国日报网8月29日电(孙若男) G20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召开,中国主场外交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中美之间的大国关系尤为引人注目。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啥?中美如何管控分歧、促进合作?峰会对于两国关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国日报网就上述问题独家专访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在他看来,杭州G20峰会将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供沟通平台,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和深化将成为构建大国关系的重要切入点。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合作是实质

孙哲表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实质是合作型关系。但是由于国际态势的变化和一些战略性问题的困扰,中美合作型关系可谓一波三折。这种氛围下,两国关系能不能在经贸方面取得发展,将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

孙哲认为,过去几年,中美围绕金融体系的改制与建制上存在三个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首先,关于现行金融体制,究竟是改制还是建制,双方存有争议;其次贸易竞争方面,新的格局如何演变,对两国今后的贸易关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后则是双边投资协议(BIT)谈判上面的分歧。

他认为,金融制度改革方面,中国希望将G20打造成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的核心平台。中美两国都希望在G20里争夺更大的发言权。孙哲称,中方希望能够借此次峰会改变美国垄断的格局,或者至少是冲击现有的经济秩序。

他说,如果这种努力有成果,那么将改变中国在国际领域的固有角色,中国也将借此展现改善金融制度的抱负、并给出自己的承诺。

中美如何促进经济合作?

孙哲表示,奥巴马卸任美国总统、新领导人上台,美国政局的变换将给中美贸易带来更多平台和机会,但想真正实现合作却也不易。非常有可能的情况是:中美既有的、延续性的合作持平或略有上涨。因为单纯从经济方面来看,两国之间仍有很多棘手问题,包括网络安全问题、知识产权保护、投资平台等。

此次峰会对于中美的意义在于,考验双方在新的国际形势下, 面对共同的挑战和各自不断出现的问题,如何继续持续保持合作的基调。而如何通过杭州G20峰会实现进一步的沟通,中国方面的承诺显得尤为重要。

孙哲强调,对于本次领导人峰会,中国应推进有效对话,采取“小岛战术”,在许多议题上一点一点地达成共识。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