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中国基础设施和创新经验可在全球推广

作者:Kheng Swe Lim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30 17:12:45

G20峰会:中国基础设施和创新经验可在全球推广

图片:浙江省省会杭州滨江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杭州是即将到来的20国集团峰会(G20)的主办城市。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是今年G20领导人峰会的主席国。峰会将于9月初举行,而今年20国集团的各位财长、央行行长、金融界代表和“谈判代表”(sherpas)已经进行了几次会见,主要讨论全球经济增长的疲软问题。

日本和欧盟实施了负利率政策,却并没有带来强有力的经济增长。中东危机、英国脱欧、欧洲难民问题以及日渐高涨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对全球经济发展信心带来了压力。中国经济不再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必须着力推进国内经济转型,同时还要注意其不断增加的债务总额。中国经济放缓也对大宗商品生产国产生了影响,这些国家无法再通过向中国市场出售资源获利。

世界经济如何才能打破增长低迷的魔咒?今年G20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峰会希望,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能通过创新和联动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出路。作为G20峰会的主办方,中国自身的经验为其他国家如何找到这样的出路提供了借鉴。

首先,中国在加强国内互联互通方面做出的工作令人倾佩。中国建立了综合的高速公路、铁路和航空基础设施,实现了各省互联互通。当前,中国希望通过自身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增进各国之间联通,加强与其他国家国间的紧密联系。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中国和其他国际合作伙伴可以共同出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以帮助填补阻碍南亚及东南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空缺。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更多的中国企业会参与到亚欧大陆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其次,中国创新与创业发展迅速,数字经济体现尤为明显。G20峰会的主办城市杭州是私营电商公司阿里巴巴(Alibaba)的总部,阿里巴巴变革了中国人的购物和支付方式。

深圳、广州和成都等城市是中国的科技初创企业中心,推动着电子经济前沿的发展。正因为有了这些企业,中国的小企业家可以获取资金、在网上开展业务并利用中国的基础设施将商品销往全国各地。创业、创新和技术大幅提高了中国百姓的经济生活水平,中国的做法也值得有类似计划的其他国家借鉴。

此类经验照搬到其他国家不一定完全合适。中国拥有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筹资的相关经验和资金基础,而其他国家可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另外,其他国家与中国的具体国内环境也不尽相同,比如,中国创业者数量众多,文化水平也比较高。

然而这一基本思路依然适用。中国在发展硬件设施的同时还提供充分的教育卫生保障,形成了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的基础。为了发挥新增长点的作用,中国鼓励基于创新的创业,尤其重视科技创新。

中国主办G20峰会符合其越来越积极的对外经济政策。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中国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有效发挥自身经济优势。

同时,G20还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平台,以作为重要经济体和主要非西方发展中国家发表意见。中国可以证明其在国际经济发展方面拥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关于作者:Kheng Swe Lim,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中国研究项目前研究员。文中内容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编译:张琪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