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将于今天傍晚登陆日本 东北地区风大雨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1:28:40

中国日报8月30日电 30日,中央气象台介绍,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预计今天傍晚登陆日本,31号早晨进入我国东北地区。受台风影响,本周东北地区大部将有强风雨天气,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等地旱情将缓解;但强风雨易造成玉米、水稻等作物倒伏,影响作物灌浆成熟,东北各地应提前防御。

今天5时,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的中心位于日本东京大约40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台风级)。

预计,“狮子山”将于今天傍晚前后在日本本州东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25~30米/秒,10~11级)。登陆后将移入日本海,移速加快,强度减弱,31日早晨进入我国东北地区(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16~20米/秒,7~8级),并与温带气旋合并形成东北气旋。

预计,今明两天,东北地区大部和内蒙古东部有强风雨天气,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吉林东部局地有大暴雨;东北地区大部和内蒙古东部有5~7级风,阵风8~10级。其中,今天白天到夜间,黑龙江中南部、吉林大部、辽宁北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吉林东部的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

从昨天下午开始,东北地区东部出现明显风雨天气。截至今晨,黑龙江东部和吉林东北部出现中到大雨,吉林延边局地出现暴雨;黑龙江东部、吉林中部、辽宁中部和辽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最大瞬时风力有6~8级,黑龙江东北部局地达9~10级。

中央气象台于29日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同时,吉林、黑龙江、辽宁等地气象部门分别启动相关应急响应,做好台风防范应对工作。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介绍说,台风“狮子山”对于我国东北地区农业影响可以说是有利有弊。

目前,东北地区的秋收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强风容易造成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倒伏,影响作物灌浆成熟,对于设施大棚、畜舍等容易造成损毁。此外,强降雨还会造成部分地区出现渍涝、土壤肥力流失等情况。因此,东北各地应提前加固设施大棚、畜舍等农业设施,及时采收已成熟的蔬菜、瓜果,保持农田沟渠畅通。

另一方面,“狮子山”带来的降雨可以缓解前期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等地持续发展的旱情,对改善墒情起到有利作用。此外,各地还要抓住降水时机,增加库塘蓄水、防御秋旱。

(编辑:高琳琳 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