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召开结婚行业高端峰会 携手行业顶尖商家打造共赢新生态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7:18:14

近日,美团点评第三届结婚行业高端峰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办,300余家结婚行业顶尖商家共同探讨了“新常态”下结婚行业发展趋势。此次峰会上,美团点评倡导通过O2O平台创新的运营、营销等赋能商户、助力结婚行业转型升级,构建平台及商户共赢的新生态。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姜跃平在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带来的爆发式增长已经不再,结婚行业也不例外,未来的美团点评O2O将不再仅仅是帮商户做营销、做交易额,而是要真正能够用互联网、用IT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赋能商户,推动整个结婚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2016结婚行业蓝皮书》,揭示行业三大变化

在此次峰会上,美团点评还发布了《2016结婚行业蓝皮书》,以美团点评强大的用户数据和商户数据为基础,深度剖析结婚行业正在发生的新变化:

变化一:结婚人口整体下降,三四线城市成为新的增长点

报告显示,根据中国出生人口和结婚年龄测算,结婚人口总体呈下降趋势,在整体结婚人口中,北京上海所在比例下降趋势明显,三四线城市用户比例有所上升;而河南、贵州、云南、广西发展潜力巨大,结婚人口较多而商户供应不足,此外,四川、河北、湖南、安徽、重庆等地区的市场规模也颇为可观。

变化二:婚宴消费仍占结婚消费中最大比例,新的细分市场崭露头角

蓝皮书显示,婚纱摄影、婚戒首饰和婚宴已经成为“结婚标配”,受中国传统的“酒桌文化”影响,婚宴消费成为结婚“最大头”;随着85后、90后成为结婚主流人群,结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用户由传统的租赁礼服改为量身定制;而在泛结婚行业,除了写真类和彩妆类搜索关键词保持上升趋势外,人们对日常照、证件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变化三:用户越来越看重品牌,这也是商户突围的新机遇

美团点评蓝皮书中披露的用户搜索情况显示:品牌词和商户词的搜索量已经占到总搜索量的49%,这说明用户越来越受到品牌的影响,美团点评App的分位置流量二八分布(排名前20商户覆盖75%以上用户)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点。在未来,或将有更多行业品牌商家涌现。(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周文婷)

标签: